新浪财经

权重股翘尾 千亿成交推沪指过460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权重股翘尾千亿成交推沪指过4600

  ⊙本报记者 许少业 杨晶

  昨日公布的1月CPI数据如预料中高企,但大盘在5日均线附近横盘整理后展开逐波攀升。尾盘以中国石油为首的权重股急拉,最终将沪综指推向4664点。两市个股依然呈现普涨格局,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表现突出。沪市当日成交额重上千亿元,市场人气有所恢复。

  盘面显示,早盘沪深股指在5日均线的支撑下窄幅波动,市场对1月宏观数据的公布反应相对平静,个股普涨行情在午后再现。尾盘半小时,中国石油在24元附近放量急拉3%,工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万科A等权重股也集体响应,上证综指因此收复4600点后继续强攻,最终以2.1%的涨幅收于4664.3点。上涨2.5%的深证成指收于17281.6点;沪深300指数将5000点整数关口收入囊中,上涨2.23%。

  值得指出的是,昨天尾盘中国石油结束在24元区域的窄幅拉锯,突然劲升3%,带动节后四天整体表现最弱的金融、煤炭石油板块整体反攻,这是春节开市后权重股的首次明显反弹,也是推动昨日沪指收高的主要动力。据Wind数据统计,中石油单只对沪综指贡献达21.57点,占沪指上涨96.15点的两成多。

  板块之间的轮动出现了新动向,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板块崛起取代了农业、化工板块。虽然昨天两市九成个股上涨,但涨势最为抢眼的当属放量上涨4.1%的有色金属板块。在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大幅反弹之后,前期超跌的该板块昨日终于大幅反弹。两市涨停的19只非ST股中,7只来自有色金属板块。据Wind数据统计,申万行业分类的有色金属板块成交额增长一倍。与此同时钢铁、煤炭股也表现较强,整体上涨近3%。而此前曾持续走高的农林牧渔、化工类个股则有所走软,整体涨幅都较小。值得注意的是,领先大盘回暖的中小板综指出现“四连阳”,昨天缩量上涨1.82%,于所有中短期均线上方收复6000点,已逐渐逼近历史最高点。

  随着连续两天个股普涨,市场人气已有所恢复。昨日两市成交温和放大一成,其中沪市的单日成交额在节后首次超过千亿元。同时统计显示,全部A股的平均换手率也回升至1.93%,中小企业板的平均换手率已达到2.75%。权重股尾盘躁动后,看多的机构有所增多,认为目前短期底部已明确。同时也有机构认为,超跌反弹的延续性有待观察,而且后市政策面不确定性仍存,大盘还有震荡反复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