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股:超跌反攻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0 新闻晨报

  □天信投资

  A股市场周二强劲反弹,两市成交额较前一日同比再放大逾一成。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采掘、金属行业遥遥领涨:采掘指数以4.67%的涨幅领涨,而金属指数涨幅为3.72%,涨幅位列第三位。从有色金属的价格走势来看,截至本周,除了黄金价格继续上扬外,以铜、铝为代表的大宗金属也出现了一轮强劲的高位调整后的反弹走势。下述因素推动了此波有色金属板块反弹。

  雪灾导致供求变化

  1月中旬以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因受雨雪和冰冻天气的影响,导致能源、电力供应和道路运输形势非常严峻,使得受灾省份的铝、铜、铅、锌、锑等金属产量严重受损。恶劣天气引致的减产造成了短时期内国内现货供应的相对紧张,成为了1月以来有色金属价格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有色金属的生产可能继续受电力供应的限制。而在雪灾中受到重创的电网面临灾后重建和改造,有望大幅提升铜、铝等有色金属的需求。

  以铝为例,受电煤供应紧张和冻灾天气的影响,贵州省内电力严重短缺,中铝下属贵州和遵义分公司从1月23日起全面停产。贵州省内如六盘水,息峰,凯里,安顺,遵义等地其他电解铝厂也因电力短缺相继停产,停产产能合计达到70万吨左右。铝电解槽停产后的恢复需要较长时间,因此此次西南地区大面积的停产停槽将直接影响未来几个月国内电解铝产量,对铝价形成一个支撑,同时,如果电力供应缺口依然较大,不排除部分政府对电解铝这种高耗能行业实行用电限制,从而引发更多电解铝企业被迫关停或减产,使铝价具备进一步走高的潜力,铝业股后市值得看好。

  美降息带来提振作用

  1月,美国公布了一系列不乐观的经济数据后,美联储在1月22日紧急降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3.5%。1月24日,美国会众议院公布了由美国政府提出的总成本达1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1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次下调50个基点至3.0%,将贴现率下调0.5%至3.5%。美联储的降息行为,以及美国政府的一揽子财政刺激政策的实施意味着美联储正竭尽全力避免美国经济出现显著减缓。此举对于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的有色金属行业来说属于正面利好消息。美元降息导致美元贬值加速,而以美元计价的金属价格因此而受益。

  短线存在交易性机会

  目前有色金属板块平均估值水平已经从近60倍的市盈率下降至38倍左右,大部分股票跌破了2007年12月以来的低点。除黄金以外的多数有色金属上市公司股价已被“腰斩”,从估值方面看亦已趋于合理,板块正向投资安全区域靠拢。当然,全球宏观经济仍不容乐观(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从2007年的4.7%下滑至2008年的3%),因而金属价格再次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

  相对于2007年金属价格走势,2008年有色金属行业的季度利润增速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走势:一季度仍持较高增长,二季度将出现增速回落,随后,这一趋势将有所缓和,预计二、三季度盈利增速处于谷底。

  具体个股方面,当前看好有自主定价能力和高附加值深加工垄断型的下游企业,如包钢稀土宝钛股份;有资源扩张能力的公司虽面临估值高的压力,但也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如江西铜业山东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