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成领头羊 港股六行三保昨日普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佳

  周一美股恰逢假日休市。不过因为当日欧洲股市涨幅普遍在1%-2%不等,因此昨日亚洲股市自然向好,日经225指数上涨0.9%,韩国复合指数上涨1.43%,印度敏感指数上涨0.1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0.48。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港股自然表现不俗,恒生指数上涨363.92点,涨幅1.53%,报收24123.17点;恒生国企指数上涨342.69点,涨幅2.51%,报收13972.94点。

  昨日港股最大两点,莫过于港股六行三保在A股走好的推动下全线上涨,中国财险昨日上涨7.18%,报收8.21港元;中国平安上涨3.571%,报收59.45港元;中国人寿上涨2.805%,报收31.15港元;中国银行上涨7.843%,报收3.3港元;工商银行上涨3.462%,报收5.38港元;交通银行上涨4.731%,报收9.74港元;建设银行上涨3.31%,报收5.93港股;中信银行上涨2.564%,报收4.4港元;招商银行上涨0.885%,报收28.5港元。

  六行三保走好,中国银行是领头羊,个中原因则在于中行董事长肖钢预期2007年中行利润将明显增长,且中行持有的所有次级贷相关资产已经做了足额拨备,其中CDO(债务抵押债券)更是于4季度全部处置完毕。中国银行前期走势低迷,市场对于次级贷的担忧是重要原因,此前更是传出中行2007年将亏损的“小道消息”,如今中行对此问题做了足额拨备,使次级贷对其影响就此打住,这无疑将使其未来更为确定———只会因为回拨而有意外惊喜,但绝不会再受牵连。

  近期内地房产股碧桂园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5亿美元资金无疑是近期港股市场的一大热点。在内地加强宏观调控,房地产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资金来源受限的前提下,发行可转换债券无疑是不错的选择,毕竟这批5年期的可转换债券年息不过2.5厘,而且设定的9.05港元换股价即使和昨日上涨4.947%后的7.85港元收盘价相比仍有15.28港元的溢价———即使全部行使认股,也不过占目前已发行股本的3.1%。不过,在发行债券的同时,碧桂园还与美林签订了现金结算的股份掉期协议,若届时碧桂园股价高于协议规定额初步价格,则碧桂园向美林收取相关款项;反之则美林向碧桂园收取款项。虽然纯以投资且是5年期期限来看,碧桂园届时向美林收取款项的可能性很大,但是由于此笔交易涉及2.5亿美元的抵押,这意味着碧桂园发行债券募集来的5亿美元倒有一半用来和券商对赌自家股价———作为地产公司,不专心地产业务而是拿出大把资金打赌股价,无论其中赚钱的几率有多高,终究给人有不务正业的感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