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三视线 股东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1:43 金融投资报

  以前调侃人的话是:炒房炒成房东,炒股炒成股东。现在看来,当股东未必是坏事。

  神秘的自然人黄木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从2006年上半年不断买入泛海建设,截至2007年12月底已经持有23407405股。按照泛海建设2007年底45.50元的收盘价计算,黄木顺持股市值约为10.65亿元,两年不到增值达5亿元之多。

  当然,受益的不仅仅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持有原始股的上市公司高管,则更是将股东价值最大化发挥得淋漓尽致。资料显示,2008年1月份共有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股份占到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有的上市公司高管,为了将手中的原始股套现,甚至不惜以“主动离职”为噱头。

  两个不同的版本,印证了一个事实:在资本市场持续火热的今天,股东的价值开始水涨船高。这也引伸出另一个思考,那就是这些股东的纸上富贵变成真金白银之前,会不会股价就此跌下去?是在水涨船高中急流勇退,还是在持续的火热中细水长流?

  现在,上市公司的大小股东对二级市场的股价认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前是上市融资了事,现在那可都是自己的钱了,变点现就能解燃眉之急。而要变更多的现,那就得以各种各样的理由维持着较高的股价。股权的市场化价值体现,不仅在暂时的变现上,股权的拍卖,股权激励的实施都因此而变得水涨船高。

  股东更看重自己手上的股权了,这是好事。在关心股价的同时,对于上市公司的治理、规范化运作等也会更积极。黄木顺就对泛海建设建议第二次定向增发价格上调,上市公司也采纳了。从另一个角度说,大股东在让纸上富贵完全变现之前,也会尽力维持股价。大家的利益趋于一致了,劲就往一处使,牛市就会继续。

  本报记者刘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