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涨价65% 钢铁股利空出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3: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2008年国际铁矿石谈判已经尘埃落定,铁矿石协议价格比上年上涨65%。原材料价格上涨,而钢铁类个股并未应声下跌,昨日钢铁类个股随大盘出现普涨,西宁特钢鲁银投资涨停,武钢股份等8家公司涨幅超过3%,大有利空出尽的意味。

  昨日,亚洲钢铁生产商浦项制铁、日本钢铁公司等三公司宣布,已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一致,新一年度的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按照铁矿石谈判的惯例,全球钢企都将按照这个价格执行。铁矿石涨价对很多钢铁公司来说也就意味着成本的大幅上涨,进而会对整个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和业绩产生影响。

  不过此次铁矿石涨价幅度被分析人士看作是在预期之中。中信证券周希增认为,市场对铁矿石涨价幅度的预期在之前已调高至50%-70%,一些分析师曾预计涨价幅度将达100%,目前来看涨幅在65%,在预期之内。同时,钢铁公司也有能力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转嫁成本的提升。

  招商证券首席钢铁分析师张士宝将此次铁矿石提价消息看作是钢铁股最后一个利空出尽,他认为受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预计国内钢材供给短期将出现下降,在此背景下,预计主要钢铁企业能够通过提价转嫁成本压力。

  齐鲁证券认为,近期大盘持续调整使得钢铁板块整体估值水平明显下降,而今伴随着政策性利好推动,市场人气转暖,估值优势突出的钢铁股有望借助年报行情发动一轮报复性的价值回归行情,而板块中大部分个股呈现出的回升趋势,更是为中线投资者指明了投资的方向。

  本报记者 李龙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