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基发行打开反弹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短短几天内,管理层的政策利好可谓接连不断。上周末,又有两家股票型基金获批;本周一,管理层又批准了九家基金进行专户理财的业务资格。这一系列的政策暖风也使大盘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展开了强势反弹。上证指数开盘4546.75点,最高4601.22点,最低4517.60点,收盘4568.15点,涨71.02点,涨幅1.58%,成交金额935亿元,较之前一个交易日放大近四成。

  从消息面上看,在继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正式发行之后,上周五浦银安盛和中银基金申请发行的两只股票型基金已获监管部门批准,预计将为市场带来约17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与此同时,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A股新增开户数达到257.58万,比去年同期增长86%,表明场外资金依然在不断的入场。此外,鹏华、国泰、中海、汇添富、易方达、南方、工银瑞信、嘉实以及诺安等基金将成为第一批获准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基金管理公司。市场的消息面整体偏暖,这些因素导致周一沪深两市个股再度出现普涨的局面。

  受新基金发行的刺激,昨日早盘沪深两市便大幅跳空高开,随后展开稳步上攻。上证指数不仅成功收复了4500点整数关口,盘中还一度站上4600点,尾盘站立在5日、10日均线之上,个股也现普涨行情。同时,两市成交量也有所放大,累计达到1409亿元,是近五个交易日的最大成交量,显示市场人气有所回暖。沪市A股766家上涨,24家下跌;深市A股593家上涨,16家下跌,两市合计下跌家数只有40家,个股普涨迹象十分明显。根据板块指数涨幅排行显示,农林牧渔、农业龙头、电子信息、商业连锁、交通设施以及房地产等板块出现较大幅度上扬,而旅游酒店、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及电力等板块表现相对落后,但整体涨幅仍超过1%。

  不过,大盘虽有多重利好助推,但全天走势并非一帆风顺,临近尾盘时股指再度受到打压。

  这一方面与大盘近期尚处弱势格局有关,但另一方面也与宏观面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有关。一月份CPI即将公布,CPI的再创新高几乎已没有悬念,由此市场对于管理层可能会出台紧缩政策的预期进一步加剧。

  多数机构报告也指出,本轮春季行情的最大特点将呈现“慢涨快跌”的格局,而股指整体的上涨幅度可能低于预期。就目前市况而言,近期市场围绕年线上下震荡,构筑阶段性底部,成交量可以说是困扰市场运行格局的一个主要因素。一方面,日益萎缩的成交量使得大盘持续做空的动能不足,大盘在年线的支撑依然有效;另一方面,量能的萎缩也显示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市场参与意愿不强,制约了股指盘中超跌反弹的空间。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周一在消息面利好的刺激下,尽管权重股仍处在震荡调整中,但盘中量能开始明显放大,两市成交量放大至1400亿元以上,说明了随着基本面的回暖,大盘在年线处震荡走稳,个股的活跃度开始提高,短线大盘仍有继续反弹的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