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套利型产品引人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志飞

  在理财产品渐趋同质化时,近日市场中新出现的套利型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与传统的理财产品不同,套利型理财产品旨在通过特有的套利工具,利用市场中稍纵即逝的套利机会获取收益,普通投资者是很难获取这种套利机会的。

  盈利模式有创新

  业内人士表示,套利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要相对高于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而风险又相对容易控制,因此颇受投资者青睐。不久前,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都曾推出过套利型理财产品,不过都是针对股指期货套利,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套利”还仅是个概念。而近日兴业银行、国泰君安和中信信托联合推出的“套利通1号”,则可算名副其实的套利型理财产品。

  据介绍,“套利通”是利用证券市场中各种金融产品的定价差异赢利。例如通过ETF和个股股价的差价,进行低买高卖,获得其中的无风险收益。它主要投资于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各类基础证券及衍生证券,可投资于短期债券或逆回购及类货币市场基金,涉及ETF、权证、可转债、封闭式基金等多个品种。因此,证券市场的涨跌,几乎不影响套利产品的收益,其风险程度与债券或新股申购相当,获利相对稳定。除了新颖的赢利模式之外,套利通1号还引进了资金保障体系。实力机构将投入5000万元作为一般受益人,如果投资者年收益低于7%,一般受益人将以这5000万元进行补足。

  并非没有风险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套利通1号的投资期限为一年,预期年收益达7%至10%。有消息显示,另一家知名券商,近期也有推出类似套利产品的打算。业内专家表示,尽管这一创新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相对稳定,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套利型理财产品稳赚不赔。这种产品要求开发商具备一整套严格的操作模型及风险管理能力,能准确把握金融市场的走势,在对这些走势进行计量分析后,才能够获得某种概率上的套利机会。尤其是可转债转股、基金封转开等套利投资,更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基金封转开的套利是基于基金净值不变的基础上的,而基金的净值必然会随着市场而波动,以及基金管理人的具体操作而变化,如果股市出现暴跌,基金净值难免大幅下滑,而临近封转开的基金净值与二级市场价格相差不可能很大,因此很可能出现封转开的时候,基金净值低于投资时的基金价格。因此,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收益,应有合理的预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