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松建化投资煤矿 既得原料又增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青松建化投资煤矿既得原料又增业绩

  本报记者 王璐

  青松化建股票春节以后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俗,截至昨天收盘,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收于阳线,股价上涨11.73%。原来,以水泥生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已决定涉足矿业,参与开发大平滩煤矿。

  据青松化建日前的公告显示,公司2008年1月31日与中国国电集团全资子公司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在新疆阿克苏市签订了《国电青松库车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股东协议书》,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国电青松库车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以该公司为主体,开发大平滩煤矿。青松建化首期出资1200万元,占股份总数的49%。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出资1250万元,持有股权比例为51%。

  然而,青松建化是一家水泥生产企业,公司主导产品是水泥,包括通用硅酸盐水泥和H级、G级油井水泥、大坝水泥及道路水泥等特种水泥。资料显示,目前,公司水泥生产能力已达到230万吨,是国内能够生产H级油井水泥的5家企业之一。此外,公司拥有两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一条日产1300吨熟料,年生产水泥能力40万吨;一条日产2500吨熟料,年生产水泥能力90万吨,是目前新疆单线规模最大、工艺设备最先进、环保最先进,达到和超过国家环保标准的水泥生产线。

  作为水泥企业,缘何涉足矿业呢?据公司方面表示,这主要是为了解决公司原煤供应紧张问题。而根据公司2007年的半年报,青松化建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之一就是原煤价格和运输费用问题。公司当时表述称:“原煤、燃油的价格和运输费用直接导致公司水泥生产成本上升大于营业收入的增长。”显然,这次涉足矿业在缓解公司生产原料问题的同时,还有助于生产成本的控制。

  按照计划,国电青松库车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煤炭及相关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经营、销售,公司近期开发大平滩煤矿最终开发规模为年产240万吨,估算总投资约为8亿元人民币。据悉,大平滩煤矿建设将分期进行。一期开采能力90万吨/年井矿,投资估算为3.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金12250万元,股东各方认缴的出资额及所占注册资本的比例分别为: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出资6247.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青松建材出资6002.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另外,公司设立后,建设期双方出资额达到注册资本金12250万元后,根据矿井建设投资计划按融资额度向金融机构进行融资。股东各方则按各自认缴的出资比例分别为公司融资提供相应的担保。公司正式投产后,由公司以其资产向金融机构抵押担保,并尽快以公司提供的担保置换股东双方的担保。

  市场人士评价认为,根据测算,大平滩煤矿预测资源量为4.47亿吨,建成后年生产能力达240万吨的煤矿,该项目的实施在解决青松建化原煤供应紧张问题的同时,还将对公司未来效益的增长产生重大影响,提升公司业绩。因为通过投资煤炭项目,公司将获得投资收益,从而提高整体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青松建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