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回暖推动成长题材股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指数回暖推动成长题材股加速

  ⊙张德良

  近期增量资金利好不断,给调整至年线的大盘指数带来很好的信心支持。从股价结构调整程度上分析,整体调整到位的大盘蓝筹股有望转向明确的底部回升,在指数重新转强的背景下,一直处于震荡盘升状态的中低市值成长股完全可能转向加速上涨期。

  负面因素渐弱,利好因素渐强

  的确,从去年底至今年初以来,A股受境内外负面消息的影响十分直接,从而出现股市大震荡。但是,短期巨幅震荡后发现,境内股市的中长期上升基础仍然没有出现根本性转折,负面因素渐弱,而利好因素渐强。

  首先,虽然美国次贷导致一批金融企业巨额亏损给市场心理带来了直接冲击,但有关次贷对美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的影响,已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当由次贷引发的结果正在不断浮现的时候,此前所引发的跌势可能已进入尾声。观察道琼斯指数的运行趋势,也有这种特征,虽然近期次贷对市场的心理压力影响最大,但今年以来指数基本处于12000至12600点区间的平台波动,调整力度与幅度实际不如此前消息未明朗前。其次是国内南方地区突遇“雪灾”,但对宏观经济整体运行并不构成根本影响。

  而这些负面因素在全面冲击全球股市后,市场开始渐渐趋于平稳,随着利好因素开始渐渐增多,包括资金供给的增多,如开放式股票基金、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发行以及基金公司推出专户理财等创新形式,为营造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提供条件。

  笔者认为,只有培育一个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结构,才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而从近期增量资金的发行方式上看,正呈现多元化趋势。当多元化机构投资者步入形成与发展期的时候,也意味着市场机会的多元化。

  投资机会多元化,重点在于成长股

  从趋势上看,当前处于强势运行状态的是成长类中低市值群体,即通常所说的“八”。此类品种启动于去年底,目前已步入震荡盘升状态,也是近期指数大幅震荡中保持最为稳定而且恢复能力最强的群体。较有代表性的群体分别是化工、农业、创投、奥运板块,特别是与注资整合相结合的品种表现更为强劲。此外,新能源中的风能设备也是市场关注的领域。而奥运概念的走强将进一步延伸至消费服务业,特别是传媒、旅游服务业。

  从估值上看,经过有效调整的金融地产以及上游基础产业,其估值优势渐渐体现。比如在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预期下,目前已有相当程度调整的优势银行股值得关注,如招商银行可以作为首选。同时,关注一批调整幅度大的成长股小银行。此外,虽然市场对地产调控仍然保持高度谨慎,但从未来数年的行业发展与行业发展潜力看,一批优势地产上市公司的中期发展空间绝不宜小觑,建议关注万科A保利地产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地产公司。而且地产业的整合或大股东注资也会进一步支持股价估值水平的提升,如中粮地产华发股份等。

  至于上游基础性产业的电力、钢铁、水泥、煤炭等板块,近期也在形成新的机会,除行业保持平稳或景气上升因素外,它们也是大股东注资或行业内整合购并的多发领域,其中的优势龙头公司最值得关注。最后,结合年报行情,由于目前整体处于相对低位周期,高含权的公司常会随着市场整体升温而出现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表现,当前应该是关注高含权的较好时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