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灾后重建面临哪些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股市灾后重建面临哪些考验

  在新基金获准发行的消息刺激下反弹应声而至,但成交量和涨幅都没有显露出对该消息的应和。不过,大盘在两次试探年线后表现出一定的抗争,年线的支撑力量的确显露出来。目前股市正处于“灾”后重建和信心恢复过程中,而股市“灾”后重建将会遇到哪些考验呢?

  ⊙海通证券 吴一萍

  考验一:从紧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因雪灾而改变

  大盘在年线附近的胶着有年线技术性支撑的成分在起作用,但也有背后更深层次的因素——机构对于宏观经济的看法有一定的分歧。这种分歧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春节前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雪灾”造成的影响。有部分机构在猜测“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会否改变?货币政策松动、银根会有放松的预期是否有客观的基础存在?随着近期有今年1月份宏观数据的陆续公布,这种预期的分歧更加扩大,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也就导致盘面上多空胶着方向难辨的状态。2008年1月份金融数据以当月M2的增速18.94%的新高告别了去年末的短暂回落,而当月新增贷款金额也重新攀升到新高,一个月把全年贷款额度的22%已经用掉了,这对货币政策的考验是明确的。即便有灾后重建的预期支撑,货币政策放松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客观条件还是比较薄弱的,换句话说,市场目前普遍存在的心理预期能否得以兑现存在一定的困难。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物价指数的压力,而“雪灾”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种压力。今年1月贸易顺差的数据是自去年5月以来月度贸易顺差首次低于200亿美元,和该数据对应的是PPI创下了6.1%的新高,这一对数据表露出来的是企业在出口速度有所放缓的背景下正在逐步遭受输入型通胀的压力,成本上升的态势有所显露。这种压力能否进一步转嫁到下游是对企业效益的一个考验,同时也是对负利率状态维持的一个考验。而即将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对投资者信心的考验会显得尤为突出,这也是影响短线大盘走向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考验二:供求关系的不匹配和前期缺口的压制

  外围市场的企稳反弹为A股形成了一定的心理支撑,不过笔者认为这种支撑只是短线的。从中线来看,A股的独立表现根源是在于脱离外围市场干扰下的资金和筹码供求的配比问题。新基金的发行缓解了前期融资规模突然放大的压力,但是这种缓解信号的释放可能并不能改变中线扩容的预期,面对IPO、再融资和“大小非”的筹码释放压力,面对货币政策维持从紧甚至加大力度的压力,这种暂时撇开估值,纯粹讨论供求关系的不匹配可能会导致做多力量的退缩,这是中线制约大盘上行的最大问题。短线对于大盘来说,比较明确的压力就是前期4900点附近的跳空缺口,不过对比发现,对应于该缺口的深综指实际上已经在前期补掉了缺口。近期走势强弱的顺序依次是中小板综指、深综指、沪深300、沪综指,这表明小盘股走强而大盘股维持弱势格局,根本原因就在于市场对于资金和筹码供求的不匹配的担忧,只要这种预期不改变,就会比较明确地显露出做多信心的缺乏。

  不过,短线来看,年线附近已经显现出了相应的支撑,大盘在明显的缩量和不利的宏观数据下面展开了反弹,这种反弹在经受住CPI数据的考验之后有望维持。市场整体的信心不足表现在成交量上面,如果有号召力的领头羊板块出现,可能会有相对温和的成交量开始放出,那么反弹的持续性会相对乐观一些。操作策略宜保持谨慎态度,保持相对比例的资金是稳妥的选择,年线附近的支撑暂时只能视为短线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