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上市公司欲提价消化矿价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目前的市场形势让人有两个没想到,一是铁矿石涨幅这么高,二是国内外钢材价格上涨这么快。”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昨日向记者表示。对铁矿石谈判结果的负面影响,分析师和钢铁上市公司均有清醒的认识,但对整个行业的前景仍较为乐观。

  钢企将通过涨价消化成本

  周希增表示,往年国外钢厂一般都是在宝钢2月份调价后再进行调整,但今年日本等国家的钢厂率先调价,尤其是美国的钢材价格也整体上涨,国外钢厂认为其下游用户有较强的承受涨价能力,而国内钢材价格从去年底至今已上涨了10%。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志成表示,这一涨幅是远远超过市场和安信先前的预期(30%),这显示了如此重要的商业谈判依然可以较大的偏离基本面的状况,谈判结果对于钢铁市场是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

  谈判结果意味着矿石的FOB价格将上涨约32美元/吨,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按人民币对美元7.2的汇率计算,吨钢成本增加约370元,大体需要钢价上涨10%左右才能覆盖成本。估计本周宝钢的调价就能覆盖这一成本上升。

  据了解,近期国内一些钢厂已计划在二季度上调钢材价格。

  周希增表示,国内钢铁上市公司由于装备升级,技术进步,消化成本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下游消化涨价能力也有所提高。

  武钢股份高管也向记者表示,铁矿价格高涨对上市公司影响是比较大的,必将带动钢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如果钢材价格整体水平上移,对公司盈利能力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如此一来,加上煤电油运的紧张,国内通胀压力会更大。目前钢铁下游的不少行业已经开始涨价,相信可以消化部分钢材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

  矿石自给率较高企受益

  钢铁专家徐向春匡算,中国钢厂进口矿成本将增加约50亿美元以上。对于100%使用进口矿的钢厂,钢材生产成本上升约60美元/吨。

  赵志成分析,由于基于市场化采购原材料的钢铁企业目前的盈利能力较弱,矿石谈判结果高于预期其的影响并不特别明显。而对于基于长单采购的企业而言,这在2季度后有些负面的影响。但是海运费的下调可以相当大的减弱这一冲击。

  邯钢股份总经理王俊杰昨日对记者表示,65%的涨幅对于钢厂都是不愿意看到的,对成本压力较大,尤其影响盈利水平。部分钢厂人士表示,如果长期协议矿石上涨65%,而钢材价格维持现状,企业肯定是无利可图,有的甚至要亏损。

  昨日钢铁股整体上扬,涨幅为2.13%,西宁特钢收盘涨停。周希增认为这是利空出尽。他表示,宝钢、武钢、鞍钢等大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更为突出,尤其是鞍钢在二季度的盈利会比较好。而沪深两市铁矿石受益品种昨日早盘飙长。广东明珠开盘即封涨停,西藏矿业随即封涨停;金岭矿业也一路飙涨。

  分析师指出,铁矿石自给率超过50%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鞍钢股份本钢板材太钢不锈包钢股份攀钢钢钒酒钢宏兴凌钢股份、西宁特钢等企业,他们将上演好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