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面反思雪灾带来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全面反思雪灾带来的教训

漫画 刘道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傅新

  发生在南方的这次雪灾带来的损失令我们痛心,但期间的一些教训更值得我们汲取。

  雪灾预警落后。随着全球污染程度加剧,灾害性天气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能够准确预报是防范于未然的关键。但是,对于这次雪灾的气象预报未能提前准确发出。这主要是源于我国气象预报技术的落后。目前,我国日常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之所以还很难达到人们期望的水平。一是日常天气预报的制作主要是以数值天气预报为基础,而目前的数值天气预报“与国外差距超过10年”。二是在气象灾害监测探测方面,我国的天气雷达、地面气象站在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布设得更多一些,此次遭受雨雪冰冻影响严重的很多是山区,监测设备少,难以根据当地气象要素做出更为精细的预报。

  这次雪灾教训,至少提醒我们,应该加大对气象预报设备、技术的研发和投入,促使技术的升级,全面提升我国的气象预报水平。同时,在监测设备的设置、布局方面,应该摆脱重经济发达地区而轻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状况,以全局思维来解决今后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问题,从而提高预报的准确率。

  抗灾准备不足。根据央视的报道,当大雪突降南方地区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兴奋,鲜有人考虑到一场灾难的到来,因而,也没有进行抗灾准备工作。等到雪灾确认,严峻的局面出现,一些问题便暴露无遗。比如,因为断电,铁路运输只能去找内燃机,最后在新疆才找到,但是会开车的人都下岗了,只好再花时间把他们都请回来,找到人之后,又找不到可以用的5号柴油(现在用的都是10号柴油)。

  可见,应急准备工作漏洞是何等之大。南方雪灾救助物资的匮乏,与人们对南方温暖的印象有关。这影响到了我国的灾害应急部署。从1949年至今,政府受财力限制,基本上不在淮河以南地区建设配套供暖设施和冰雪灾害应急设施。鉴于相对温暖的气候,南方民众也很少自备御寒设施。因此,在雨雪到来之时,南方处于不设防状态。在全球性气候日益反常的情况下,灾害预防工作应该具有前瞻性,所谓有备无患,愿这次雪灾让我们从此清醒。

  灾害保险的缺位。在灾害保险下,保险者对所承保的财产负赔偿责任的范围,是因遇保险责任范围内的各种灾害而遭受的损失,进行施救或抢救而造成的损失以及相应支付的各种费用。目前,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在设立巨灾基金、再保险安排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但我国尚未建立起巨灾保险制度,就连常见的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参保者也非常有限,使得此次雪灾给民众造成的损失无法通过保险加以补偿。当然,正也跟我国保险险种设计的局限性有关。如何发挥保险在抵抗自然灾害中的作用,需要从保险险种的设计、政府扶持等方面,加以完善。

  救灾中的环保意识需要提高。为了尽快疏导交通,这次我们用工业盐来融雪。工业盐可以降低水的熔点,撒了盐的路面水要到零下好几度才能结冰,可以达到融雪的效果。但是,由此造成的后遗症非常严重。一是对基础设施的破坏。氯盐融雪剂是对混凝土和钢筋最具腐蚀的因素之一。美国每年修复费用大于2000亿美元,是初建费的4倍。二是对环境的破坏。美国由氯盐融雪腐蚀破坏环境的成本占其GNP的4%,相当于其国防开支。

  因此,非到万不得已,一般不用工业盐来融雪。在这次南方雪灾,撒下大量工业盐融雪,据媒体报道,一些地方蓄水池的水突然都变成苦咸的、涩涩的,不少村民喝了都发烧、呕吐。“经过初步调查,春运期间,撒落高速公路的千吨融雪剂是此次水源污染的祸首”。有关部门目前已经着手寻找新水源以避免疫情疫病的发生。因抗灾而引发新的问题,显出我们在抗灾方面的经验尚且不足,对工业盐融雪的负面影响没有做好充分的评估。我们需要汲取此次教训,建立起我们的绿色救灾机制,避免灾害损失的扩大,和灾后出现遗留问题。

  对于此次雪灾,我们应该进行全面反思,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加强抗灾准备工作,建立起我们的预防、应急机制,增强我们抗御自然灾害、化解灾害风险的能力,减少由此导致的经济损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