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预期涨价引发铁矿石板块重估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23:00 东方网-劳动报

  周一受2008年度铁矿石价格已由国外钢厂率先达成一致消息的刺激,铁矿石生产和拥有铁矿石资源的相关上市公司,如广东明珠西宁特钢、金岭矿业、ST方大、*ST沪科等尽数封于涨停,相关品种的涨幅也非常突出。根据有关媒体的最新报道,2008年铁矿石价格已由国外钢厂率先达成一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该价格从今年4月1日起生效。按照铁矿石谈判的惯例,这一价格随后将被参与谈判的各供需方所接受。因此,铁矿石板块的新一轮重估行情将就此展开。

  今年涨幅将超出预期

  据悉,2005年日本因率先签订铁矿石上涨71.5%的协议而备受全球钢企埋怨,2006年12月底,中国的宝钢集团率先达成2007年铁矿石谈判价格,目前看来这一价格使全球钢铁业占到了“大便宜”,宝钢的定价能力自然得到全球同行的广泛认可。为此,日本钢厂方面人士曾在2008年初对有关媒体表示,日本在2008年度的谈判中不会贸然与供方达成协议,很可能紧随中国。但从目前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达成铁矿石上涨65%协议的正是日本钢厂。而此前有关媒体披露中国给出的铁矿石涨价底线是30%,就是之前国际最乐观的预期也没有超过50%。显然,2008年铁矿石65%的涨幅大大超过了市场的预期。

  相关公司受益匪浅

  有关专家预计,此次铁矿石协议达成后,2008年年度钢铁行业吨钢成本将增加783元至824元。然而在钢厂倍感压力的背景下,那些拥有铁矿石的公司却有望获得暴利。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拥有铁矿石资源的包括金岭矿业、长力股份、广东明珠、西宁特钢、ST方大、创兴置业、安泰集团S*ST金荔等。其中西宁特钢拥有并正在开发青海省外三家铁矿。长力股份在2007年6月公告,收购控股股东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河源市紫金天鸥矿业有限公司30%的股权。据了解,天鸥矿业拥有嶂铁矿区下告段的铁矿,矿山铁矿石资源储量为3000.5万吨,可开采37.5年。而金岭矿业将由两个矿和选矿厂注入,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从“陶瓷和造纸”变成“铁矿石采选”,主营产品铁精粉。ST方大将被大股东注入的抚顺莱河矿业拥有北方最大的单体民营矿山,铁矿石地质储量4620万吨,年处理原矿150万吨,年生产铁精粉50万吨,有望成为公司的另一重要利润增长点。安泰集团于2004年获得山西省原平市梁沟镇的神岩壑铁矿普查探矿权,并于2006年2月取得采矿许可证书。S*ST金荔此前也已经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将铁矿石采选、冶炼类优质资产置入。创兴置业则控股神龙矿业。

  □智多盈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