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被讲成鬼故事 关注个股机会与风险(附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3:17 东方早报

  投资者对“大小非”的心理压力具有杀伤力,使“大小非”被市场讲成了鬼故事。

  张野认为,今年是“大小非”解禁高峰年,股民有充分机会参与,但要重点把握解禁股票的企业性质、所属行业和占股比例,并密切关注股东套现等风险压力。

  能否造成致命打击是有条件的

  华商晨报:近来大盘及外围市场变化动荡,加之一个新的信号出现,即“大小非”将在2008年出现解禁大潮,如何看待这一变化对股市的影响?

  张野:2008年将迎来解禁高峰年,市场对这一观点是没有太多异议的,但“大小非”的解禁能否成为今年的主要利空因素,这还取决于资金面和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

  目前,中国的股市又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如何缓解“解禁股”的抛售压力,使我国股市在完成股权分置后平稳着陆,成为目前股市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管理层,都不会将真正优质的国有股权“扔在低价的地板”上。因此,“大小非”解禁一方面成为市场的利空因素,另一方面也给优质的上市公司提供了主力借机吸纳的机会。

  从整体上来看,“大小非”的解禁有利于稳定市场、有利于资本市场创新和国际化进程、有利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从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华商晨报:“大小非”解禁意味着股市中的供给相对扩大,这是否会影响个股股价,投资者应如何看待?

  张野:解禁股上市流通的套现压力存在着显著差异,解禁股的股价表现也有很大不同。

  一般来说,在市场总体运行趋势向好时,若公司基本面较为优秀,则限售股解禁期间很可能带来潜在投资机会;若市场总体运行趋势偏淡,且公司基本面乏善可陈,则限售股解禁很可能带来潜在的显著回调风险,应尽早布防。

  解禁是否会对市场“造成致命打击”,要看3个条件:第一是宏观经济面发生根本变化;第二是宏观调控造成银根进一步紧缩,资金供给紧张;第三是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衰退,国外市场走势进一步恶化,造成国内市场估值的重新定位。

  如果真的出现了上述预期,对市场根本的影响在于刚刚恢复的投资者信心受到重挫,而市场也将进入较长时间的低迷调整阶段。

  “解禁潮”是否会影响股市,关键要看市场总体趋势,一旦股指上涨过快,再加上周边市场尤其是美国经济走势并不乐观,那么“大小非”的解禁负面影响也会被放大,投资者采取规避、控制风险的措施还是必要的。

  投资者介入要点是“解禁比例”

  华商晨报:解禁高峰是否意味着存在重大的解禁套现风险,投资者应如何认识?

  张野:“大小非”解禁之前也有出现,但由于目前的市场信心还未恢复,因此恐慌情绪较大。

  从2007年的全年减持情况来看,“大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冲击有限,没有出现解禁高峰与减持高峰同步的情况。

  2008年的解禁高峰则主要集中在2月份(3560亿)、3月份(4049亿)、8月份(4336亿)、12月份(3503亿)。因此,对于市场解禁高峰月应防范市场风险,并且关注宏观政策面的动向以及资金面宽松程度、市场环境等因素控制风险。

  在具体操作上,尤其是8月份至年底期间,建议投资者适时控制仓位和风险。

  华商晨报:投资者怎样判断“大非”和“小非”存在的不同,从中寻找机会获利?

  张野:“大小非”中“大”和“小”之间的不同,一个是在上市公司总股本中比例上和限售流通时间上的不同,另一个主要方面是所处地位不同。

  从地位上看,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下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可以无需公告的限制而套现,广大投资者无从得知具体情况。所以,“小非”的上市公司是值得重点警惕的对象。

  由于“大非”即是上市公司控股大股东,解禁后大股东们增持还是减持公司股票,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所以“大非”减持尤其是控股股东的减持则会严重影响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这一点上“大非”的大比例减持,也同样需要投资者格外关注。

  总之,“大小非”解禁后的表现可以反映该上市公司股东的持股信心以及原有筹码、场外资金对于该上市公司的关注程度。

  投资者要介入获利,首先要看解禁股份所占比例大小,如果相对较小将会影响有限,如果有资金介入出现放量迹象,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股价所处位置进行操作。反之,若解禁股份所占比例较大,在操作上则应根据限售股份上市后的换手情况进行把握。

  具体来说,当期新增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相当于其原有流通市值在5%-15%的比例区间内,则限售股解禁期间很可能给对应个股带来潜在投资机会。若市场运行在弱势阶段,且个股基本面缺乏优势、当期新增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相当于其原有流通市值比例超过15%—30%,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增大带来调整风险,股民应适当回避或谨慎。

  此外,上述比例还可根据市场的强弱情况来定,强势市场可适当放宽。而在“大小非”解禁前期,还可关注持有解禁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由于股权投资收益给上市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部分公司业绩将会出现大幅增长带来短线投资机会。

  近期关注“四大解禁行业”

  华商晨报:从解禁高峰的个股中,我们可以寻找到很多特点,比如“国字号”解禁股,这是否会如同权重股一样对大盘产生影响?

  张野:从“大小非”解禁情况上看,市场压力主要集中在一些权重指标股“大非”中。

  行业上,金融、地产、航空、石化等龙头品种的解禁是目前的主要特征。本月下旬,尤以中国国航金融街招商银行面临解禁压力,3月则主要关注中国平安中国中铁的解禁后市场表现。

  去年7月,国资委还出台了《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暂行管理办法》等三个关于国有股减持的办法。这不仅遏制了地方国资部门和公司大股东的套现冲动,而且基本堵截了A股国有企业大规模减持的可能路径。

  相反,一些关系到国家战略资源控制、涉及到国计民生的上市公司股票,包括军工、电信、能源、金融,或者是公司业绩好、成长性高的股票,其大股东不但不会减持,甚至于可能增持。

  所以,表面上看“大小非”的解禁和融资都将给市场带来资金压力,起到“抽血”作用。但如果“央企”的有效融资则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动力,增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化解“大小非”解禁的压力。

  华商晨报:近期已出现一些股票在解禁日逆市上扬,这与近期大盘变化有关吗?投资者下一阶段要具体如何应对?

  张野:一些“大小非”解禁股发生了解禁日当天的逆市反弹,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市场短期调整幅度较大造成个股股价深幅回落,一些成长性良好、行业优势突出、业绩增长类的上市公司,在相对低位有资金借“大小非”解禁之际回补或逢低介入的要求;另外一方面原因是部分个股长期经过充分整理,由于解禁股份数额较小并不能带来过大压力,利空的释放就会形成逆势反弹。

  而近期盘面来看“次贷”、雪灾、“大小非”解禁、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控等,已经一连串影响市场,压得市场难以喘息。

  从调整性质上看,经过三波的整理,指数已到达重要支撑。技术方面在量能萎缩、杀跌动能减弱的情况下,后市股指将进入震荡蓄势酝酿反弹阶段。从时间运行上分析,重要拐点可能在本月底。因此,重点关注一些中价、中盘、高成长、高含权类抗跌品种,可在医药、农业、3G、创投板块中寻找机会。

  名词解释:“大小非”解禁

  股权分置改革时,限制了一些上市公司的部分股票上市流通的日期。许多公司的部分股票暂时不能上市流通的,被称为非流通股,简称为“非”。

  “大非”是指股改后,对股改前占比例较大的非流通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以上者,其在股改两年以上方可流通;“小非”是股改后,对股改前占比例较小的非流通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小于5%,在股改一年后可流通。股票可以流通了,即为“解禁”。

  相关新闻:

  解禁洪流下关注个股机会与风险(附表)

  

大小非被讲成鬼故事关注个股机会与风险(附表)

  本月限售股解禁市值约3500亿元,60只已解禁限售股中有26只个股逆市上扬

  限售股在2月份解禁的总市值约3500亿元。随着限售股解禁高潮的来临,考察2月5日以来,一些限售股解禁后的表现,本月已解禁的60家公司限售股中,仍有26家公司股价逆市上扬,可见,投资者的机会与风险并存。

  以兴业银行招商地产的走势为例,2月5日,兴业银行32.79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上市,该公司股价在2月1日至5日3个交易日里的涨幅是16.21%,这一涨幅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4.93%的涨幅。而招商地产3094.11万股限售股2月9日解禁,招商地产在2月1日至5日3个交易日里的涨幅为4.89%,略低于同期的上涨指数涨幅。

  据中信金通研究员毛凯对2007年以来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后的市场表现进行的统计分析,其认为限售股的解禁不存在明显的投资机会。限售股解禁,虽然短期内对股价有很小的提升作用,但是中长期看则有一定的压制作用;其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内部职工股解禁后对股价的促进作用最为明显,而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后表现最差;从解禁市值看,短期内存在明显的负相关性,即当期解禁市值越小,股价提升越明显。

  长线可关注低估绩优龙头解禁机会

  其实,限售股的解禁能否对市场产生压力,主要考量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情况。在市场份额向龙头公司集中的背景下,长线投资者可关注估值不高、成长性良好的行业龙头可能在其限售股解禁后存在低吸的机会。

  以机构重仓的铁路龙头股大秦铁路为例,大秦铁路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9.09亿股限售股于2月1日起上市流通。大秦铁路1月24日-30日股价回调了近18%;1月31日至2月4日,其股价上涨了14.08%;而2月5日至2月15日,其股价又回落了8.30%.所以,要短线把握限售股的投资机会,难度较大。

  再以兴业银行为例,新政泰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粮油食品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宝钢集团持有兴业银行股票的比例均低于5%,这部分股票已于2月5日解禁,兴业银行前述小股东减持的可能性很大,或许会给兴业银行的股价带来压力。

  对于银行业的未来整体表现,考虑生息资产规模合理增长、息差、税改、资产质量和拨备、中间收入增长等因素,国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朱琰、分析师黄飙判断,2008年和2009年银行业盈利将有46%和20%以上的增长。基于预期的盈利增长幅度和流动性因素,银行板块目前的估值水平可以说是偏低的。而兴业银行2007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今明两年业绩高增长的确定度较大:该公司2007年税前利润约109亿元,同比增长116%,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126%,每股收益(全面摊薄)为1.72元,若剔除税率效应,每股收益(全面摊薄)为1.61元,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对于该公司的今明两年的盈利,预计将有38%以上的复合增长,其中今年的增长率为51%.由于兴业银行2008年和2009年业绩增长的确定度较大,在目前其估值处于偏低水平的情况下,部分限售股的集中上市有利于增加股票的流动性,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很可能还存在良好的低价买入机会。

  而中国国航3.5亿股首发战略配售股份2月18日解禁、中国平安31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战略配售股份3月3日解禁、中国中铁14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3月3日解禁,这些限售股上市带来的套现压力可能会在短期内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中国平安、中国国航这样的行业龙头,可逢低关注;而中国中铁因其所处的建筑与工程行业竞争激烈,投资者可考虑回避。

  根据限售股股东持股比例判断套现压力

  尽管大秦铁路、兴业银行在其限售股解禁当日,其股价不但没有大幅下跌,反而上涨;而前期中国石油、中国人寿在其限售股解禁后连续走弱,并将这一预期传导给了其它相关个股。所以,限售股解禁会怎样影响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股价走势,这是一个无法预测的事情。但可以根据限售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判断相关上市公司面临的套现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个股经过两年牛市行情的炒作后,其股价已远远脱离基本面的支撑,因此,小非只要遇到限售股解禁的机会,大都会获利了结。深桑达A大冶特钢新希望浙江东日、招商地产等23家公司部分限售股于2月5日-15日解禁,这部分限售股占相关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小于或等于5%,这些限售股股东在相关上市公司中没有话语权,而且持股比例低于5%的股东无需公告就可套现,其套现动机较强,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短期走弱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应重点提防。

  而如果公司的基本面不错,对于持有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控股股东,解禁后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只是处于相对控股地位的控股股东来说,还有增持的可能。例如,对于未来具有高速成长空间的银行股而言,若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高的话,不仅会惜售,有的甚至还会进行增持,因此这部分限售股解禁后套现的压力并不大。对于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应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国有股东必须保持绝对控制力,因此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后,大股东套现压力相对有限。

  -操作策略

  一般情况下(个股基本面非常好的除外),应回避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的解禁;

  回避限售股解禁市值大的股票;

  对于基本面一般的股票,可以利用限售股解禁前后股价提升时进行高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