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发改委预计去年水泥行业利润增6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2007年,我国水泥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38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可达240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年末排列前十位的大水泥企业集团产量占全国水泥产量比重达23%,比上年末提高3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2007年全国水泥总产量13.5亿吨,同比增长13.5%;实现销售产值4104亿元,增长23.1%,增幅高于产量增长6.6个百分点。水泥价格除年初出现季节性回落外,全年基本保持稳中趋升的走势,全国重点水泥企业水泥平均出厂价格较上年提高近10元。

  同时,水泥投资出现恢复性增长。2007年,水泥固定资产投资在此前连续两年下降后出现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增幅最高达54.3%,下半年趋于稳定并出现下降。全年水泥工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4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上半年最高时减缓了21个百分点。2007年新建成投产的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79条,新增水泥生产能力8000多万吨。

  报告表示,2007年,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大型新型干法水泥所占比例进一步提高到55%,较上年末提高5个百分点;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市场运作收购兼并小水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兼并重组进程加快,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此外,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计划得到逐步落实,过去那种停而不关、关而不拆的状态有了很大改变。去年全国通过拆除生产线淘汰机立窑等落后水泥产能5200多万吨,较好地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