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分公司跌破股权激励行权价 正是抄底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宏根

  近期有些公司股价跌破股权激励行权价,引人关注。其实,我倒觉得不如换个角度观察问题,也许更有意义。

  从6124点到4195点,大盘跌了差不多2000点,但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却在大跌的瀑布下结队急行,是巧合?还是嗅到了机会,急速“抄底”?

  根据本报的统计,自2007年12月20日中化国际中粮地产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到2008年2月5日诚志股份节前收市股权激励方案出台,共有2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而此前,整个2007年的前三个季度,也只有1月份的同方股份科达机电苏宁电器等三家公司提出了股权激励。3月有一家同洲电子特变电工的股权激励推出在2007年6月19日,但别忘了公司股票自2月2日起就一直停牌,股权激励行权价也在复牌前计算。

  显然很巧合,1月份大盘还没飙升,股价都还在低位,而去年12月底以来的股权激励高峰却是在大盘大跌之后。

  这其中的道理,其实不复杂。市场有几个尚未证实的说法,如果真实,也很能说明问题。

  上市公司甲股价从2007年10月17日跟随大盘急速下跌接近50%,而在大盘反弹至5500点的这波行情中,股价却纹丝不动,稍有反弹即被打压,甚至在股票停牌前被打至跌停。随之召开股东大会,宣布股权激励方案,行权价为停牌前30个交易日均价。

  一位券商研究员很纳闷。经过长期周密的考察调研,认为上市公司乙2007年业绩保守估计应在1.4元左右,但公司却在股价已经腰斩的情况下发布业绩快报,称全年业绩在0.7元多。随后股价再跌,股票停牌,复牌后股权激励方案出炉。研究员说,按照公司实际经营业绩和股权激励行权条件,公司业绩会在以后释放,顺利行权很轻松。

  上市公司丙的母公司资产庞大而业绩优秀,早有股权激励的想法,也一直想在股权激励推出后再行整体上市,据说曾和重仓其股票的机构沟通,别让股价涨上去,听说甚至还动用了解禁的小非股抛售打压股价。无奈由于种种原因,股权激励得不到主管部门批准,只好放弃。整体上市按政府部署启动,股价很快翻了4倍。

  上市公司丁更郁闷。2007年初时股价也就7块多,公司想搞股权激励,也邀请了券商帮忙拟订方案。谁知还没来得及搞掂,公司产品市场价格开始持续大幅上涨,有研究员连续发布公司业绩将巨幅增长的报告,虽然公司几次公告说业绩增长存在不确定,研究报告有不实之处,但公司股价却不管不顾飞升至50元。公司的股权激励现在也未见动静。

  现在,有一些公司的股价跌破了股权激励行权价。对此,不妨多加研究,也许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股权激励都伴随着承诺,承诺以后几年的业绩增长。这应该是有较大确定性的,除非出现公司无法把握的内外部大变化。据说公司的承诺都是相对保守的,没把握谁没事拿自己期权逗你玩啊?那些还有大量资产未进入上市公司的,外延式的增长也可以期待。

  不过,上面说的,是基于市场还没有转势的前提。如果市场真的转入熊市了,那股价的走势也非公司承诺业绩所能左右,也非股权激励所能支撑。所谓的“防线”也会变成压力线,所谓的底部也会变成顶部。

  Observation

  ■ 首席观察

    相关报道:

    抄底暗流悄然涌现:中国式救市正式启动

    股权激励“抄底”急行

    下周踩着年线再次抄底

    机构238笔百万大单或抄底中石油

    关注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中破发现象

    2007年以来24只增发股破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