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银行和万科A等高估值股票遭基金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属于保本基金的南方避险增值去年收益率可观,在其公布的去年四份季报中,寻找该基金全年调仓换股的蛛丝马迹或许可以获取一些类似基金的操作思路。

  人民币升值是影响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事件,受益于此的金融、地产类股票也一度成为基金扎堆的热门板块。招商银行(600036.SH)和万科A(000002.SZ)在南方避险增值去年四个季度中一直是重仓股,不过,从其披露的持仓信息看,该基金一直在对这两只股票缓慢减持。

  季报显示,南方避险增值在去年一季末时,持有万科A和招商银行的数量分别为2927万股和2782万股,其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均在8%以上,分列其十大重仓股的第二、三名。此后,万科A被持续减持,到四季末时,持股数量只剩不到1001万股,减持比例达65%。招商银行也在二、三季度被一路减持,三季末时持股数量为851万股,在四季度中略有增持,四季末的持股数上升至902万股,不过,与一季度末时相比,减持比例更高达68%。

  福耀玻璃(600660.SH)也是同样的命运。南方避险增值在去年一季末时持有福耀玻璃共计1644万股,此后的三个季度中被小幅度逐渐减持,至四季末时,其持有的福耀玻璃只剩944万股。

  与招商银行和万科A相比,烟台万华(600309.SH)、太钢不锈(000825.SZ)和中国平安(601318.SH)被减持得更加“干脆”。

  南方避险增值去年一季末时持有太钢不锈共计2698万股,持仓比例高达8.51%,位居十大重仓股之首。而在二季末时,太钢不锈已被减持至899万股,持仓比例骤减至3.12%。三季末时,该股票已被剔除出重仓股之列。烟台万华和中国平安则是在四季末时从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消失。

  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的表述透露了些许减持的原因:“去年四季度以来,本基金在保持持仓结构相对稳定的同时,重点控制了本基金持仓个股的估值风险,对部分估值水平较高且受银行信贷紧缩或外部经济波动影响较大的个股进行了一定的减持。”

  季报透露的另一个信息是,南方避险增值去年从年初到年尾的持股集中度明显降低。一季末时,其十大重仓股中,排名第一的太钢不锈持仓比例达8.51%,排在末位的中国人寿(601628.SH)的持仓比例则只有1.44%,首尾相差悬殊。而到四季末时,重仓股中排在首位的恒瑞医药(600276.SH)持仓比例为6.76%,中国人寿则为2.2%,各只重仓股的持仓比例相差大大缩小。王艳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