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资金供给状态正在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1:2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日, 政策面已经出现回暖信号,资金面能否跟着松动呢?

  今年1月底,最高决策层公开指出“要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许多经济学者和分析人士皆认为,这一讲话寓意深刻,并预测宏观调控举措会在美国次贷危机和国内雪灾的双重压力下,发生微妙变化。之后,证券监官部门批准了新的股票型基金发行,国资委也发表了积极讲话。2月10日,央行上海总部对上海市场货币信贷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全面理解从紧货币政策的内涵,把贷款规模控制和支持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表明央行对从紧货币政策提出了新解读。上述种种,均为缓和证券市场“流动性偏紧”做了一定铺垫。

  目前,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已显示出释放流动性的信号。近日,几只新的股票型基金正在动员部分居民将储蓄转为投资基金,尽管认购情况不似去年上半年那样火爆,但毕竟给断流数月之久的资金主干道带来了希望和动力;券商的集合理财等业务正在按部就班地实施,这不但是券商拓宽业务范围、增强竞争力的举措,也为证券市场添加了又一条重要“血管”;此外,保险机构和社保基金也显示出逢低择机介入的愿望。业内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目前持有流通市值比例已达50%,是主导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如果这些机构投资者都能奋进入市,市场资金面“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就会得到极大改善。

  大量的企业闲置资金正在等待合适时机入场抢筹。业内人士称,新的IPO和再融资、大小非解禁等因素确实对二级市场资金面提出了考验,然而多方还有一张尚未真正抛出的大牌——不影响主业生产经营的企业闲置资金。目前,这些资金大多沉淀在一级市场,但也可以通过战略投资者以及回购等安全系数较高的方式进入二级市场——如果上市公司价值被持续低估,二级市场就可能转化为更安全的投资场所并吸引资金回流。其中,规模庞大的央企、大中型国企有可能成为资金链条中重要的供应方之一。

  普通投资者的心态也更趋平和、理性。尽管有部分投资者减仓或空仓,但不少人仍对中国经济和证券市场的未来发展抱有坚定信念和希望。一位投资者的2008投资策略或许能代表不少人的想法。他说,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比较好,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呵护之心没有改变,这就决定了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好的,虽然目前股市处于较大幅度调整,但这是证券市场“自我调节、自我纠正”的表现,今天的调整,是为了明天更健康、更好地前行。

  目前,经济持续高速增长、A股公司业绩再度上升,而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逐步回落至合理区域,在此背景下,市场资金面的松动无疑将为2008年带来诸多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