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平安暴跌背后:债券融资调控市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3:21 中国经营报

  平安在再融资公告中声称: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或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虽然并没有披露这笔融资的具体投向,但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此次巨额融资,极有可能用于海外金融机构的并购。

  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去年3月曾在平安A股上市仪式上表示,将在“平安自身具有拓展海外业务的实力;海外市场出现发展空间;海外市场的拓展对平安具有价值”三个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拓展海外市场。

  而此时此刻,次级债危机在一定程度上给中国平安拓展海外业务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目前国内保险公司股票估值水平远高于欧美的金融股估值,平安可以借机参与国际市场并购,低成本实现海外业务扩张。

  另一方面,保监会于年初发出积极信号,表示次级债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为保险行业带来了机遇,国内保险业可以投资国际市场,利用出海国际市场的机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并购,同时实现国家的战略目标。

  分析人士指,虽然充满了众多不确定因素,海外收购、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仍是国内金融机构实现国际化、提升竞争力的必要路径。根据此次增发公告透露的大致方向,结合国家金融战略趋势,不难推断出中国平安作为国内金融保险行业巨头,凭借其过往在国内市场的优异表现和强大的行业竞争力,很可能成为中国政府推行海外扩张战略的排头兵,增发成功后或许将进行重大的海外并购动作。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则指:“平安出海符合目前国家金融战略的需要。因此,我们猜测平安再融资议案可能得到了监管层的默许。”

  “走出去”大戏开场

  2008年,随着中国平安增发公告的登出,中资金融机构海外扩张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国工商银行54.6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国开行以29.81亿美元入股英国巴克莱银行;中国平安18.1亿欧元收购富通集团4.18%股份;中信证券10亿美元收购贝尔斯登期限40年的可转换信托证券(转换后相当于持有贝尔斯登6%的股权,并可在适当时机增持股份至9.9%);民生银行3.17亿美元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9.9%股权……中资金融机构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

  从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来看,中国金融机构的海外扩张已占据天时地利,但关键是——中国平安是否准备好粉墨登场?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94年,中国平安便引入摩根士丹利、高盛作为战略投资者,2002年更是引入了汇丰集团作为平安的战略投资者。分析人士指,在国际化的大趋势背景下,中国平安无疑将比其他的竞争者具备更好的条件。同时,平安是中国为数不多拥有真正整合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企业之一,2006年,平安第一个运营中心在上海设立,之后还会在成都等西部城市成立运营中心,最终保证多元金融服务平台的整合,从而实现服务的标准化。1996年起,中国平安便开始全球范围内招聘人才,目前排名前100位的高管中有超过60位来自海外,是中国大型公司中管理层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化的经营管理模式或许能够降低平安并购之后与海外金融机构在人员、高管磨合上的难度。

  【查询您手中股票的买卖点】 【查询最新港股行情报价!】

  【开放式基金盘中估值图表】 【开放式基金每日净值速查】

  【字体: 大 中 小】 【收藏】 【复制网址】 【打印】

  东方财富网( www.eastmoney.com 或 www.18.com.cn )

  [热门] 上市公司评级变动(一览) 揭密主力机构的投资计划

  [热门] 最新股市动态滚动播报! 必读!股市内幕传闻大全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遵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您在东方财富网发表的言论,东方财富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刊登此文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保证其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和有效性,本版文章的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并未经过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数据及图表的准确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不作为任何买与卖的建议,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