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股市风向大变导致安尼尔首富梦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2: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综合报道

  2月11日,印度今年最大一宗IPO遭遇了“黑色星期一”,筹资达30亿美元的印度私营电力企业——信实电力(Reliance Power Ltd.)在上市首日交易中非但没有如人们期望的那样“一飞冲天”,反而一路狂泻跌破了发行价,当天收盘时,信实电力的股价比1月初的发行价下跌了17%,该股当天最多时一度下跌了21%。

  而就在上月该公司IPO时,投资者在一分钟之内就把所有上市股份都买光了。信实电力(Reliance Power) 1月15日在1分钟内筹集了30亿美元资金,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超额认购比例达到70倍。该股发行价将定为每股450卢比,为价格区间的高端。

  2月11日当天,信实电力公司的控股大股东——安尼尔·安巴尼(Anil Ambani)向媒体和股东发表讲话称,上月IPO获得的高比例超额认购证明了印度个人投资者的实力。他说,他相信长线投资者会获得长期的回报。但在他敲响标志着IPO股票上市的铜锣后,股价随即便开始下挫,5分钟后跌幅就达到13%。

  印度正计划为其工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能源保证,并使约4亿没有电力供应的人口也能用上电,投资者曾希望信实电力公司从印度总额达2000亿美元的电力建设计划中获益。上个月IPO时,大约400万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认购了信实电力的股票,使之成为印度持股人数最多的股票之一。信实电力上市首日的糟糕表现令很多投资者倍感失落,他们曾希望信实电力的股价至少应该在500卢比之上,分析人士也预计该股在上市首日应达到550-900卢比之间。曾踊跃认购信实电力股票的印度个人投资者因此陷入窘境,市场人气受到重挫。

  印度首富梦落空

  信实电力公司的发言人在2月11日收盘后表示,公司对信实电力股票首次上市即收于发行价之下自然感到失望。但这位发言人指出,信实电力股价是同印度市场其它股票一起下跌的,也是过去三周印度股市走势的反映。

  信实电力公司是印度安巴尼家族的最新一只上市股票。该家族控制着信实工业集团旗下的众多公司,业务遍及电信、炼油、能源和零售等领域。随着过去几年里家族中的多家公司在孟买证交所上市。这个商业帝国是由安尼尔·安巴尼和穆凯什·安巴尼的父亲迪卢拜创立的,父亲去世后,兄弟俩在母亲的主持下分家,信实集团一分为二。

  《福布斯》杂志去年11月的调查数据称,安尼尔·安巴尼的资产去年大幅增长,已经接近450亿美元,他的哥哥、信实工业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 Ltd)董事长穆凯什·安巴尼的资产约为490亿美元。

  2008年1月,信实电力的股票上市引发了认购潮,孟买一位股票分析师说,没有人会料到上市价会低于发行价,更不用说收在发行价之下了。市场曾普遍预计该股上市时可能会比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上涨一倍,但印度投资者在其IPO以来的几周里对这只股票的看法已转为负面。

  分析人士一度乐观地预计,信实电力的上市可能使安尼尔的财富净值提高到约580亿美元,安尼尔很可能超越其兄长穆凯什和钢铁大亨拉克希米·米塔尔,成为印度首富。2007年11月,米塔尔和穆凯什在“福布斯印度富豪榜”居于榜首,财富值分别为510亿美元和490亿美元。

  2月11日原是安尼尔的明星妻子蒂娜的生日。蒂娜曾是一位宝莱坞电影明星,但这个被安尼尔认为吉祥的日子也未能使信实电力在上市首日创造奇迹,如今看来,他的这个“首富梦”短期内难以兑现了。

  印度股市风向或有变

  2月11日收盘时,孟买证券交易所敏感指数(Sensex)下跌4.78%,成为不景气的亚洲股市中最糟糕的股市,同时,印度几家大银行最近都采取了降息措施,最大的银行印度国家银行当天也把主要借贷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

  孟买阿瑟斯通研究所常务所长古鲁纳特·穆德拉普说,印度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仅次于中国。但现在,人们对印度经济增长前景“变得更加现实”了。卢比升值减缓了出口增长速度,一些外国投资撤出股市,印度消费信心由于担心全球经济下滑而动摇。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官方此前公布的差强人意的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数据使投资者热情遭受打击。印度政府2月7日宣称,印度GDP增长将在本财政年度减速,这是三年来的第一次减速。截至今年3月31日结束的2007财政年度的GDP增长率将是8.7%,而上一年的增长率是9.6%。另一方面,印度国内的通胀问题日益引起关注,官方公布的印度国内批发价格上涨幅度超过预测数字,达到4.11%,对农产品和香料等日用商品的需求上升。

  英国BNP资产管理公司印度资产部董事扎克里·洛卡普里亚说,“现在通货膨胀正在悄然而至”,使印度中央银行陷入困境。他说,印度中央银行“宁可牺牲增长也不愿意发生通货膨胀,以便使经济增长能够长期维持。”

  彭博社数据显示,印度股市今年2月份的前两周就已经下跌了5.8%左右,大约有价值18亿美元的股票被抛售。

  有分析师指出,印度投资者对信实电力的抛弃也是事出有因。一方面信实电力的估价太高了;摩根士丹利上月下调了信实电力母公司——信实能源公司(Reliance Energy)的评级,信实能源公司持有信实电力约50%的股份。大摩对信实电力公司的估值为118.5亿美元,而母公司对信实电力的估值则高达230亿—250亿美元之间。

  另一方面,投资者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07年,印度股市风向标——孟买敏感指数上扬了47%,但今年以来,该指数已经下跌了18%。股票经纪公司Astaire & Partners驻伦敦主管迪帕克·拉尔瓦尼说,信实电力的估值反映的是牛市时的状况。但此后,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而引发的全球股市动荡也给印度股市带来了同样的下行压力。

  安尼尔为信实电力首日交易敲锣 IC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