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迷失在暴涨暴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2: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成静卫

  从1月中旬开始,A股就“鼠”意盎然,上证指数上蹿下跳,其间有3次跌幅超过5%,在人们准备灰头土脸地迎接农历新年时,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却大涨8.13%,让人们惊叹不已。大起大落的震荡市中,投资者被晃得晕头转向,过去两年建立的投资观念受到强烈冲击。

  价值投资不灵了?

  “白忙活了大半年!”陈女士提起自己的股票就郁闷不已。2007年6月,她在12元左右买了几千股民生银行,8月份该股曾经涨到18元多,赚了不少钱。陈女士本来想见好就收,但几个朋友都劝她好股要捂得住,在大牛市要赚大钱,结果一直拿到现在。没想到,从去年底开始该股一路震荡下行,春节前一度跌破陈女士的成本线,现在勉强站在13元以上,让她结结实实坐了一趟过山车。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还不算是最惨的,至少还赚了一点儿,她有几个朋友年初拿到年终奖后,买了一些机构推荐的所谓蓝筹“金股”,结果被严重套牢。

  “金股”不金,使一大批投资者痛感被机构“忽悠”了。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金股”密集的蓝筹大本营——上证50下跌了13.74%。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石化等公认的“金股”也成为“重灾区”,截至2月15日,中国人寿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了28.75%,中国平安下跌了28.41%,中信证券下跌了23.48%,中国石化下跌了19.97%,包括它们在内,上证50中有22只股票下跌幅度高于大盘。

  在“5•30”受过风险教育的投资者,刚刚树立了价值投资理念,把投资目标转向市场上广为传颂的优质蓝筹股,结果又被狠狠“教育”了一把。很多网民在论坛中长叹:“不是讲要价值投资吗?怎么还是赔钱啊?”

  “现在讲价值投资,有点晚了。”在和记者交流时,一位短线高手对部分投资者仍然捂股不放的做法颇不以为然。在他看来,A股1500多只股票中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不超过10只,现在还未必是介入的好时机。现在,他的目标是狙击那些高送配的股票,这段时间获益颇丰。

  资深私募投资人士中秦(化名)认为,目前的股价绝大多数是高估的,丧失了安全边际,而且这样的高估可能不是简单地下跌30%可以改变的。另外,现在广大投资者的价值投资观念并未真正形成,当人们无法承受长时间亏损的煎熬时,所谓的“价值投资”观念会土崩瓦解。

  他认为,在整个市场内真正的价值投资观念形成前,投资者最好不要简单地去模仿。大部分投资者不适合在这个阶段去长期投资,千万不要把长期持有作为套牢后的最后选择。

  与中秦不同,面对“死了都不卖”和“快枪手之歌”两种截然不同的投资策略,融通动力先锋基金基金经理陈晓生选择了前者。

  “我个人的投资风格是以中长期持有优质股票去获得长期丰厚回报的,”陈晓生说,“如果你是以获得短期收益率最大化为目标的投资者,那么今年买入并持有这种策略相对来说会比2006、2007年的难度要大。从短期来看,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可能不会发挥到最大效应,但是从长期的眼光来看,我认为如果你要获得丰厚的回报的话,那么还是要做好伴随调整的准备。上帝都是公平的,对于投资来说也一样,你付出的比别人多,最后获得的收益就高。”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