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首周交易阴霾笼罩 南方系重仓股创伤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1:2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市场对政策面及外围环境的预期再度反转,令A股市场在鼠年第一个交易周即遭受当头一棒。上证综指全周下跌102.57点或2.23%,再度失守4500关口支撑,而市场日均成交额跌至923亿,创出最近一年来的新低。同时,基金重仓股也没有逃过此次厄运,基金重仓的权重股“绿色阴霾笼罩”市场,导致基金重仓股损失惨重,且南方系股票型基金创伤最严重。

  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末仓位超过42%的39只开放式基金持有的前十大股票市值上周末合计为1769.48亿元,到了本周所持重仓股市值已减少到1709.19亿元,此类基金本周投资股票收益额减少了60亿元,投资股票的收益率则为-3.4%。具体来看,融通新蓝筹、景顺精选蓝筹、博时第三产业、南方绩优成长、南稳贰号、南方稳健成长、大成财富管理等基金本周前十大股票市值萎缩高达3亿以上,它们的市值萎缩分别为6.20亿元、4.34亿元、4.26亿元、4.10亿元、3.67亿元、3.15亿元和3.09亿元。此外,嘉实主题、融通动力先锋、景顺成长、蓝筹成长、融通领先成长、南方高增长、大成成长、融通行业景气、汇添富优势、宝盈策略增长、长城消费、大成精选增值、华商领先企业、中邮核心优选、上投摩根成长先锋等15家基金的前十大股票投资收益额减少超过3亿元。同时,益民红利成长逆市上扬的基金,本周前十大股票市值增长了1482.51万元。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仓位超过42%开放式基金重仓股本周市值增长的仅有20只个股,其中基金重仓股市值增长超过1000万的个股中,中邮核心优选持有辽宁成大3088.14万股,持有最新市值为153326.15万元,市值增长了7998.28万元,市值增长幅度为5.5%;中邮核心优选持有中国联通19000万股,持有最新市值为241680万元,市值增长了7790万元,市值增长幅度为3.33%;华商领先企业持有云天化1843.04万股,持有最新市值为119797.6万元,市值增长了5713.42万元,市值增长幅度为5.01%。

  事实上,新年第二个交易日开始,将有4只新基金陆续发行,为5个月以来基金发行的一个小高潮。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昨日起发售,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18日首发,广发增强债券型基金将于25日发售。在基金的陆续发售同时,基金持续营销也在积极进行中,信诚精萃成长基金将于本月26日实施拆分,此外易方达中短债基金也成功实现转型,近期转入营销阶段。其中,两只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分别限额在80亿和60亿,能为市场带来上限140亿元的资金量;信诚精萃成长的拆分也将使该基金的规模扩大50亿。新基金集中发售和老基金拆分,都将为市场带来一定量的资金注入。

  资料显示,已经“销声匿迹”一段时间的开放式基金“净值归一”式的大比例分红再度浮出水面。日前,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拟向基金持有人每10份派红14.3元,分红权益登记日为本月18日,红利分配日为本月19日,这是春节后首只向投资者派发“大红包”的基金。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3日,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的单位净值为2.4861元,分红后将降至1元左右。由于市场一直在高位运行,这使得新发基金和基金拆分都一度处于被监管机构叫停的状态,在目前弱势中基金公司通过大比例分红以使基金“净值归一”的方式来吸引投资者,这就说明监管层的态度显然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鼠年首周A股市场遭受多重利空的冲击。春节长假期间外围股市大跌,引发A股市场补跌欲望;央行周四发行1950亿央票;大盘股中国铁建本周五正式启动IPO,拟发行不超过28亿股A股。另外,二、三月份迎来大小非解禁的高峰,两个月合计解禁规模接近8000亿元,套现的想法等也对大盘走弱形成冲击,再加上A股市场的权重股、题材股集体杀跌的情况下,基金重仓的股票也受到拖累,因此基金市场将受到巨大的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