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036亿!首月新增贷款创新高 信贷增速再次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5: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244亿元,同比少增2400亿元

  证券时报 记者 贾壮

  本报讯沉寂了一个季度之后,信贷增速再次飙升。据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8036亿元的单月信贷扩张数量创下有数据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虽然年初通常是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高峰,但如此巨额的信贷投放还是让人有些意外。

  1月份信贷扩张呈现短期贷款多于长期贷款、企业贷款多于居民户贷款的特点,在8036亿元的新增贷款当中,有1355亿元属于居民户贷款,其余6681亿元均属于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另外,外币贷款的增速也出现了爆发性增长,1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57亿美元,同比多增加184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1月份信贷增速突然飙升有多个方面原因,首先是因为商业银行抢在年初发放贷款,争取早放贷早收益;其次是因为去年4季度以后央行加大窗口指导力度,多数商业银行的房贷冲动受到抑制,今年开始集中释放;另外,南方大部分地区发生雪灾,也带动了救灾贷款的增加。

  受信贷扩张影响,货币供应量增速也随之加快。今年1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去年末高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72%,增幅比上年末低0.33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67万亿元,同比增长31.21%。

  存款方面,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6%。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2%,增幅比上年末低0.9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244亿元,同比少增240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