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缩量小阳值得回味 短线反弹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缩量小阳值得回味短线反弹可期

  雪后小阳 寒风中透出阵阵暖意

  鼠年首个交易日下跌的阴霾未能阻挡A股市场内外逐渐升温的阵阵暖意,昨日沪市迎来一根高开高走的缩量小阳。雪后小阳虽然热量有限,但其中透出的阵阵暖意有望使近期大盘逐渐回暖。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缩量小阳耐人寻味

  鼠年首个交易日收阴,对投资者心理上的打击很大。原因在于自本轮牛市以来,节后上涨已成惯例,即使在熊市中,春节后的上涨也是家常便饭,而且当日周边股市普遍强劲反弹,所以,多数投资者据此对昨日走势也极为悲观,很多人认为大盘会再度考验年线支撑力。

  然而,在隔夜美股继续大涨等因素作用下,昨日沪市出现了高开,但盘中走势依然相当犹豫,最后收出一根缩量十字小阳。这是一根颇值得回味的K线。

  首先,在隔夜美股出现连续两天强劲反弹,以及港股持续多日反弹的情况下,上一日已经完成补跌的沪深股市按理说也应该强劲反弹。因为A股的这一轮大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内忧外患所至。那么既然外患短期内解除,至少应该有一个跟涨的走势。

  其次,鼠年开市不利与2月份大量“大小非”集中解禁有关。但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的日成交却是大幅萎缩的。而昨日的小阳更是伴随着近阶段的“地量”。说明在目前低迷市道中,“大小非”并没有急于兑现。因此缩量小阳表明导致走势疲软的最主要原因是市场信心的匮乏。

  市场内外暖意渐浓

  其实,如果投资者仔细观察近期的市场氛围,就会发现先前所谓的内忧外患已经出现很多变化,过去的寒气袭人已经变得暖意渐浓。

  从市场外围看,一是美国次贷危机经过各方努力正在逐渐缓解。尤其是巴菲特出手救市,至少让投资者感到,既然巴菲特肯出手,那么看似没完没了的次贷危机并不像众多舆论描绘的那样可怕。而隔夜美国公布的1月份零售业销售收入的意外反弹,更让人怀疑先前关于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预期是否有点武断。二是美股的持续反弹已经引起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的共鸣。部分国家或地区跟随美联储先后降息的举动,无疑有助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从市场内部看,一是新基金重新开闸,虽然规模不大,但其中的政策信号极为明确;二是近期大盘股的发行和上市节奏有所放缓;三是经过近2000点的大幅下跌,尤其是很多蓝筹股的大跌不但使整体市盈率大幅下降,也使大盘的下跌空间受到挤压。

  短线反弹值得期待

  如果说,本轮大调整的后期与自然界的雪灾亦步亦趋,那么现在大雪已经彻底停止了,股市的大幅下跌是否也应告一段落呢?我们估计可能性很大。

  除了上述市场背景外,从技术形态看,大盘在跌破年线后出现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走势,随后拉出一根近期最大的长阳,涨幅高达351点,此后连续2根阴线,共下跌180点。说明快速回落仅仅只是大阳线的一半,属强势整理。此外,缩量回档,说明大阳线的买入筹码并没有出货。另外,昨日的小阳吞食了上日小阴,并重回短期均线上方,表明已有再度走高迹象。

  从政策面看,由于雪灾影响和周边市场的现实情况以及人民币存款利率倒挂等因素,现有的从紧货币政策存在调整的预期。

  从市场面看,巨额“大小非”解禁,大盘出现缩量,但昨日还能上涨,显示市场面对利空,承受能力已大大提高,出现了“该跌不跌,理应看涨”的局面。尤其是昨日的地量与4778点时的地量已经十分接近,市场再度反弹的契机看来已经临近。

    相关报道:

    试探性反弹将逐步展开

    两市现反弹 市场信心渐趋恢复

    大盘短线还能进一步延续反弹

    压力减轻反弹成为主旋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