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首个大非解禁高峰杀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6:17 信息时报

  

2008年被许多投资者冠以“奥运年”、“慢牛年”的美丽光环,股指期货、创业板、奥运会这些主题投资的概念风行一时,然而易方达基金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认为,这些概念加起来对股市的影响力都及不上一个“大小非减持”。根据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两市将有超过800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涉及上市公司上千家,合计解禁额度将超过3万亿元,占到目前两市总市值的大约1/10,流通股总市值的约1/3。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进入2月份特别是春节过后,股市已经迎来今年首个解禁小高峰,而前期两市大盘暴跌后欲振乏力的表现,与本轮解禁小高峰的到来不无关系,市场承接能力继中石油上市和中国平安天量增发后再次面临考验,自2005年以来股票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可能发生改变。

  平安3月解禁吸钱1400亿

  从2月开始,A股市场将迎来今年的首轮大非解禁高潮,涉及总股数达58亿股。按照昨天收盘价格计算,大秦铁路中国石油兴业银行中国国航招商银行5只股票合计解禁超过50亿股,如果这些股票全部流向市场,至少需要3000亿元的巨资承接。而在1月份解禁股票的总市值仅为1492亿元。

  此外3月1日中国平安将有19.63亿股解禁,相当于目前流通盘的2.4倍。尽管中国平安股价与其最高价相比已经腰斩,但限售股一旦全部流向市场,将吸纳超过1400亿元资金,规模相当于平安再进行一次公开增发。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平安解禁之后,4、5月份大小非减持将进入一个相对比较平缓的时期,而其后的解禁高峰将出现在8月和12月。

  市况不好大非纷纷减持

  统计显示,今年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有956家,合计解冻额度为1.6万亿元左右,涉及首发、定向增发等其他限售股类型的公司有251家,解冻额度约1.5万亿元,今年限售股解冻额度合计将超过3万亿元。而上半年的解禁高峰在2月,解禁数量为58.02亿股;其后解禁高峰将在8月和12月出现。其中,8月解禁数量达到145.07亿股,占全年解禁数量的17.9%,12月解禁数量达到134.75亿股,占全年解禁量的16.6%。

  尽管有人士表示大非解禁后监管层不可能允许把这些股票立刻抛向市场,但多数机构普遍认为,在股市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现阶段大小非选择减持的意向十分明显。仅1月份,大非选择减持套现的次数达到143次,比去年明显增多。银河证券认为,2月份大非减持套现的次数还将继续增加,套现资金量也会同步放大。

  除了大非,解禁的小非和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管理层套现也让市场承受更大的抛售压力。由于小非持股低于5%套现无需公告,市场上小非套现的规模目前难以准确计算,但是考虑到很多上市公司业绩一般,以及当前的估值情况,相信越来越多的小非会从上市公司中脱身。

  场资金面或将逆转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大小非解禁已成为今年证券市场最大的利空因素。全年解禁累积股份数占目前流通A股总数的1/3,这意味着市场上股票的供应量将越来越多。

  而随着国家宏观调控不断缩紧银根,新股大量发行上市,大量资金囤积一级市场打新股等因素,去年以来股票市场资金供给已经多次出现紧张状况,支撑中国牛市的一个重要因素——流动性过剩和股票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在今年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而牛市基本面的改变必然对整个股票市场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时报记者 李鹤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