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已披13份年报 汇率等负面因素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5: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家增长9家派送

  □本报记者 魏玮

  截至2月13日,深圳中小企业板已有13家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其中9家公司有分红送转的计划,依此发展,中小板或将翻开“高分红、高转送”新的华章。此外,另有62家中小板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数据。从总体上看,这75家公司延续了中小板企业高成长的态势。

  业绩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

  由于中小板的公司大多位居各自细分行业的龙头,受益于去年许多行业的高景气度,已披露的13份年报中,除飞亚股份(002042)亏损5811万元外,其余12家均实现盈利,其中有10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62家发布了业绩快报的公司中,也仅有江苏琼花(002002)预亏,并且大多数公司的业绩呈同比上升趋势。

  无论是从实现净利润的绝对数,还是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风电巨子金风科技(002202)都暂居榜首。公司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9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40元。这也使公司实现了销售业绩连续第8年100%的增长。公司对此表示,这主要源自政府对风电行业稳定的扶持政策拉动国内市场快速增长,2007年一年的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更是超过了国内以往20年的累积装机容量。

  不过在“看谁跑得快”的比赛中,金风科技还要逊于那62份业绩快报中的某些公司。例如,澳扬科技(002172)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幅为155.5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56元,增幅也有136.36%,这主要得益于市场对粘胶短纤的需求持续增长,公司销售价格及数量大幅增长,使公司实现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从业绩快报看,新和成(002001)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也均实现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142.36%、167.72%和131.46%,主要原因是产品价格提高带来产品毛利率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增强,同时公司的虾青素等较高毛利产品销售量增加。

  汇率等负面因素困扰中小板

  不过,尽管“高成长”是主旋律,但由于加工型企业和出口型企业在中小板中所占比例较高,有为数不少的企业在业绩快报的说明中表示,2007年里由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率调整以及人民币汇率上升等因素影响,业绩并不尽如人意。这些因素也将成为中小板年报中拉低公司业绩的主要矛盾。

  例如,海鸥卫浴(002084)表示,2007年度受次级债问题影响,美国市场需求下滑,同时公司还要面对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净利润同比下降。再如,银轮股份(002126)表示,公司营业总收入增幅达33.36%,但净利润增幅仅有9.82%,利润未能与收入保持同步增长,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上升。

  当然也有应对得较好的企业,比如兔宝宝(002043)表示,尽管受原木等主要原辅材料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因素的不利影响,公司2007年全年净利润还是实现了12.87%的同比增幅。

  9家公司“慷慨”送转

  从往年看,年报高比例的送、转增股本,是中小板块的突出看点;而从今年来看,高分红转送的端倪也已显现,目前已公布年报的13家公司有9家涉及分红、转送或两者兼之,并且水平大多很丰厚。像国脉科技拟10送5转增5派现金1元;金风科技拟10送9转增1派现金1元;还有苏州固锝(002079)也拟10送2.5转增7.5。

  有业内人士认为,高成长、高送配的特征有望给中小板带来一轮年报的行情浪潮。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务必仔细分析公司高派现、高送转的动机和根基,即公司是否希望借分红获得再融资资格,以及公司的业绩能否支撑高水平的分红送转等,确保谨慎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