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钾肥价格上行压力有望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5: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据商务部监测显示,今年以来,钾肥市场延续了去年的行情,钾肥价格稳步上行。专家分析认为,在国内生产能力增强、进口量增加、需求相对平稳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后市钾肥价格上行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据监测,1月份国内氯化钾化肥平均价格为2580元/吨,较2007年12月份上涨1.9%。

  商务部分析认为,后期看来,钾肥国内生产能力不断增强,自给能力明显提高。数据显示,2007年1—12月我国钾肥总产量为249.88万吨,较2006年增长了10.6%。其中,2007年产量最大的青海、新疆分别达到237.3万吨和5.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7%和2.4%。青海、新疆等地钾肥生产能力的迅速提高,使我国钾肥自给能力明显提高。

  钾肥进口量将保持较高水平,有助于减缓国内市场供应压力。数据显示,2007年1—12月,我国进口氯化钾突破900万吨,达到941.4万吨,同比增长33.5%,为历史最高水平。在价格上扬的带动下,2007年全球钾肥装置开工率从2006年的79%提升至84%,2008年、2009年世界钾肥开工率将会一直维持在84%左右。在全球产能基本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开工率的提高意味着全球钾肥供应量将增加约5%。后期钾肥进口量将保持较大规模,有助于缓解国内钾肥供应的压力。

  此外,后期钾肥需求将保持平稳。2007年,受磷酸一铵、尿素、氯化钾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复合肥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加之钾肥市场70%左右依赖国外进口,持续上涨的海运费对复合肥价格起到进一步地推动。商务部预计,受价格高企的影响,后期需求增长速度有限,将保持平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