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救市"计划被指"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2:10 新闻晨报

  □记者魏宗凯

  晨报讯美国投资大师、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的“救市”计划似乎并不灵光。截至昨晚,其希望“救助”的三家债券保险公司已有两家明确表示拒绝。而市场也普遍认为巴菲特此举并非“雪中送炭”,更像“趁火打劫”。

  巴菲特12日通过美国财经新闻台CNBC透露,他所掌管的投资公司巴郡哈撒韦(BerkshireHathaway)已经向AmbacFinancialGroup

  Inc.、MBIAInc.以及FinancialGuarantyIn-suranceCo.等三家债券保险公司提议,愿意为上述三家公司承保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该计划涉及价值8000亿美元。巴菲特还表示他有一个拯救陷入困境的债券保险业者的计划,并且,他认为目前美股价格大致已在合理价位。这使得市场人士认为,巴菲特此时出手,代表近来重创国际金融市场的美国债券保险业危机可能已接近尾声。

  美联社昨天指出,巴菲特的建议仅限于市政债券,并不包括其他高风险金融工具,而债券保险公司当前最为担忧的问题莫过于次贷危机,但是巴菲特的再保险计划并未将次贷债务包含在内。不仅如此,巴郡哈撒韦公司还要求三家债券保险公司为市政债券再保险提供巨额保险费用。信用评级机构也已经表示,三家债券保险公司将无法拿出足够现金,用于向巴郡哈撒韦公司支付相关保险费用。有证券分析师表示,巴菲特这一计划并非“雪中送炭”,而是聚敛更多钱财。

  巴菲特本人当天证实,上述三家债券保险公司中已经有一家拒绝他的再保险提议,但是他没有透露是哪一家。而Ambac公司星期二晚些时候公开发布声明,拒绝了巴菲特的再保险提议。Ambac在声明中说,巴菲特的再保险计划不符合债券公司本身以及保险客户的最佳利益,而且Ambac并非巴菲特此前所言拒绝其计划的公司。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