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行情低调开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两年多牛市以来,长假“开门红”的走势今年不再,昨日因各种利空因素影响沪市收跌2.37%。

  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低开低走,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而成交金额也明显萎缩。

  权重板块领跌

  昨日,沪市293家上涨,491家下跌;深市213家上涨,402家下跌。虽然下跌家数明显超过上涨家数,但两市合计上涨家数仍超过500家,个股行情依然较为活跃。而板块指数涨幅排行榜显示,农林牧渔、网络游戏等板块涨幅居前,低价股、新能源股也有所表现,相比之下券商、银行、钢铁、房地产等则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与此同时,市场成交金额明显萎缩,沪深两市合计成交仅900亿元左右。这一方面与长假因素有关,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面对市场短期所出现的大幅震荡,投资者的交易意愿有所减弱。

  当然从盘中个股表现看,虽然股指重心不断下移,但两市除ST类个股外无一家个股跌停,而欣龙控股、国能集团以及陕西金叶等题材类个股则出现涨停;此外如紫鑫药业、马龙产业等品种逆势创出新高,部分个股轮番上涨,盘面依然较为活跃。

  三大做空动能

  针对昨日A股的“开门绿”走势,多数分析观点认为,主要与三大利空因素有关:首先,考虑到春节长假的因素,尤其是以美国股市为首的国际市场在长假期间出现了大跌,这让投资者对节后首日的行情存在疑虑;第二,“大、小非”扩容的压力越来越大,经计算,昨日解禁市值约161亿元,市场面临的压力沉重。第三,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调整,一月份CPI涨幅可能超过7%再创新高,管理层是否再度出台后续的调控手段,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这些潜在利空预期在弱市中的冲击力度将被放大。

  当然,消息面并非完全偏空,原本有望在春节前展开路演的中国铁建和紫金矿业,都因为未获得监管部门的正式批文而推迟了上市进程。两只新股推迟发行,一是可能管理层考虑目前疲弱市场的承受能力而作了调整,二是不排除新股发行制度可能面临改革。而这一积极政策信号将缓解市场针对扩容的抵触情绪。

  基金输血开闸

  就当大盘股指徘徊不前之时,基金方面有关资金输血的利好却是接踵而至。首先,股票型基金开闸,南方、建信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创新型基金将在近两周内发行,募集上限分别是80亿份和60亿份,预计节后将为市场最多带来140亿元的新资金入市。其次,信诚基金旗下精萃成长基金昨日发布公告称,将于2月26日实施拆分。这也是农历新年后实施拆分的第1只基金,如此又将可能为市场带来近50亿元的新增资金。

  从春节前后加快基金发行、拆分的举措看,为基金“输血”已成为管理层继新股停发后的又一重要救市措施。

  信诚基金认为,上证指数跌至4200点一带,已经处于或者接近底部区域。该基金首席投资官岳爱民表示,2008年的市场虽然还带有不少的不确定性,但是市场经历了本轮牛市以来最大级别的一轮调整后,估值高企的状况得到了缓解,一些行业和个股的结构性机会相对于6000点时要大得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