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真空 2月迎来调仓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2:09 东方早报

政策真空2月迎来调仓良机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受美股拖累,A股鼠年的开门红并没有出现,其受美股的制约效应越发明显。对此,广发证券指出,虽然A股未能“独善其身”,但目前在美国股市大幅调整及美联储大幅降息之后,短期内,外部因素对A股的冲击将减弱,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动将是接下来最重要的事项,而市场期待的风格转换将在宏观调控政策松动时到来。

  外部因素冲击减弱

  对于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在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多数投资者对这一问题还感到乐观,但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研究机构开始重新审视次贷危机,并不断重估其对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影响。

  “虽然A股不能脱离全球资产价格与繁荣周期,但并不意味完全受外围股市左右,阶段性‘脱钩’是很有可能的。”广发证券分析指出,首先,A股与外围股市的联动存在周期性特征,并非时刻紧密相随;其次,A股与美股能否阶段性“脱钩”的关键在于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是否会松动;另外,虽然降息与减税对美国经济能否避免衰退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数据进行评估,但短期对投资者信心起到了提振的作用,近期美股开始逐渐企稳。

  综上所述,广发证券认为,短期内,外部冲击对A股的负面影响将会弱化,国内宏观调控将是接下来最关键的因素。

  宏调一季度末或放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不会改变,但从近期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中,已隐约看到政策松动的部分苗头。”广发证券认为,调控政策放松的时机可能在一季度末或之后,而比起利率政策,投资与信贷放松的可能性更大,其中,投资的放松可能先于信贷。

  在广发证券看来,由于美联储降息与减税计划对经济的影响需要时间观察,美国经济前景仍然不明。此外,1月份通胀大幅上行带有偶然因素,2月是央行评判的关键月份;而一季度也往往是观察全年的信贷投放情况的关键季度,指标意义更强。

  “因此,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之后,管理层需要时间来重估政策变动及其影响。为了维护政策的权威性,短时期内不太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政策调整。”

  广发证券预期,从货币政策来看,加息只是货币紧缩政策中的一种,若为避免经济下滑速度加快,央行完全可以通过放松信贷控制、刺激内需来达到这一目的。

  其次,考虑到信贷数据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观察,而新开工项目、企业税等调控措施更为灵活,且在雪灾之后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恢复与运行显得十分必要。此外,先放松投资后放松信贷也更符合“从紧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这一调控基调。

  下月将迎“蓝筹行情”

  “1月份数据往往带有季节及偶然因素,央行一般不会据此作出政策调整。因此,2月份市场将很有可能迎来政策真空期。”广发证券表示,由于年报正式披露的密集期将集中在3月中下旬和4月下旬出现,而目前外部冲击也在减弱,2月份股票市场将迎来较为平静的一段时期。未来市场的风格转换或在3月份出现。

  经过前段时间的大幅调整,估值压力大大缓解,股票市场继续调整的空间已比较有限,但也缺乏支撑股市持续转暖的因素。“预计2月份股市将呈现小幅震荡的走势,是较好的调仓、布局时机。”

  对于二三月份市场负面冲击较大的限售股解禁,广发证券强调,在不容乐观的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对非央企、“小非”比重较高的解禁上市公司和行业保持谨慎。

  此外,由于目前预期并不明朗,市场期待已久的大盘蓝筹与中、小盘股的风格转换在3月份出现的可能性较大,而2月份中、小盘的相对强势表现很有可能会继续。

  广发证券强调,未来风格转换的触发因素来自宏观调控政策松动的预期或现实,以及年报业绩的刺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