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绿盘开门心态谨慎 成交锐减创阶段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鼠年绿盘开门心态谨慎成交锐减创阶段新低

  

  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告跌成交锐减。图为上海股民在关注股市动态。 本报记者 徐汇 摄

  ⊙本报记者 许少业

  鼠年首个交易日沪深大盘未能实现“开门红”,给充满期望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超过2%的指数跌幅,过半个股下跌,沪深成交则创下阶段性新低。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这样的开局都显得相当低调。

  这也是上个鼠年以来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第三次出现绿盘。由于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球股市跌声一片,因此沪深两市大盘昨天出现补跌,成交更是十分清淡,表明投资者观望氛围甚浓。分析人士认为,导致投资者观望的原因,一是由于权重股依然没有止跌迹象,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尚未充分释放;二是大小非解禁压力较大,短期内对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考验。

  从昨天的盘面上看,权重股、大盘蓝筹股成为拖累股指的主导力量,中国石油一度以超过4%以上的跌幅,再创上市新低。此外,限售股解禁高峰的到来,继续对于相关个股及市场构成压力。从市场热点看,一些小市值题材股表现抢眼,网络科技、3G通信、供水供气、农业、创投等板块逆势拉升,但总体来看,鼠年首个交易日市场偏弱,板块轮动较无章法,对投资者的入市热情造成较大的抑制,因此沪深两市成交出现大幅萎缩。以沪市为例,2月4日的超级大阳线沪市成交金额超过了1100亿元,而昨天只有625亿元,降幅接近50%。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4490.72点,下跌108.98点,跌幅2.37%;深证成指报16502.44点,下跌357.2点,跌幅2.12%。沪深300指数报4816.08点,下跌105.75点,跌幅2.15%。沪深B股指数跌幅也均超过2%。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股指重返年线区域运行,后市将反复考验此区域的支撑力度。再加上周边股指动荡不安和市场量能的大幅萎缩,股指宽幅震荡格局将频频上演,目前市场短线可操作性不强。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当前A股的暴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恐慌性的过度反应。随着企业2007年业绩、美国经济局势的日益明朗,A股将迎来企稳反弹,当前的低位或也正是长线资金的建仓良机。

  鼠年开市心态谨慎 沪深成交不足千亿

  ⊙本报记者 许少业 杨晶

  农历鼠年第一个交易日,投资者期盼的开门红并未出现。沪深大盘当日低开低走,跌幅逾2%,成交也大幅萎缩,显示市场人气相当清淡。

  春节长假期间周边股市整体表现不强、大量限售股集中解禁等因素,为沪深股指鼠年首个交易日的疲弱表现埋下伏笔。当日沪综指跳空低开74.67点,这是自2004年来已连续4年节后高开后的首次低开。沪综指随后低走下探至4454.64点,两市下跌个股一度多达1200只。多空双方此后继续交手,个股陆续反弹,盘中过半个股翻红上涨。但沉重抛压在中石油、中国平安、华夏银行等权重股上持续释放,尾盘股指继续下泻,沪综指的4500点争夺战多方最终告败,2月4日的历史最长阳线也被吞噬大半。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4490.72点,下跌108.98点,跌幅2.37%;深证成指报16502.44点,下跌357.2点,跌幅2.12%。沪深300指数报4816.08点,下跌105.75点,跌幅2.15%。

  一直被视为估值风向标的中石油昨日跌破24元,创下历史收盘新低。其他权重股也难有好脸色,这也是导致沪深股指昨天下跌的主要动力。据统计,中石油、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平安、中国神华六只权重股,合计为下跌百余点的沪综指“贡献”了59点。申万行业指数涨跌排名中,昨日损失最为严重的金融服务板块,跌幅高达3.24%。

  尽管昨日尾盘多数个股疲弱走低,但个股表现也并非乏善可陈。两市近四成个股上涨,13只非ST股涨停,与受雪灾影响的灾后重建工作有关的个股和板块表现活跃。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等电力股呈稳定上涨,金风科技涨停刺激了整个电力设备板块;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等水泥股及大秦铁路等也显露抗跌性;敦煌种业、莫高股份等农业股盘中强劲反弹,最终农林牧渔板块整体小幅上涨。

  权重股疲态之下,盘中热点涣散,市场交投因而显得十分冷清。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未上千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1/3,其中沪市成交额仅624.5亿元,创下2个多月来的新低。据Wind数据统计,全部A股按整体法的换手率仅1.13%,也是阶段新低纪录,逼近去年11月28日1.09%的水平,表明鼠年第一个交易日投资者便显露十分谨慎的态度。不少机构认为,后市沪综指在年线上下延续弱势震荡的可能性很大,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局势明朗,关注具有成长性以及超跌后具有价值优势的个股。

    相关报道:

    中国股市会不会成为亚洲最糟股市

    春节后股市有望芝麻开花步步高

    丑化股民形象于股市发展不利

    温元凯:股市看高8000点

    谢国忠:奥运年中国楼市股市跷跷板不会再现

    2008年股市三大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