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调控应警惕摇摆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立场摇摆不定是房地产调控的大忌,“国八条”、“国六条”都曾因此未能达到应有的效果。由于房价远远超过民众的实际购买力,我国能够制约房价上涨的可替代力量薄弱,加之楼市拐点迹象才刚刚出现,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促使房价的理性回归。

  ⊙贾图

  对于房地产是否真的出现了拐点的争论尚未平息,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方向问题又在慢慢浮出水面。花旗集团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在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拖累内地出口表现的阴影笼罩下,内地未必会推出新一轮打压楼市的调控措施;房地产顾问公司高力国际预期,调控甚至会有所放松,这种调控放松的状态可能会在2008年下半年出现。

  这种预期得到了个别官员的呼应。建设部一位副部长近日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各项部署,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接下来又说:“总的原则是既要防止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也要防止过快过猛下降。”恰恰是后半句,引起业内关于房地产调控可能松动的猜测。

  “既要防止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也要防止过快过猛下降”,这种说法公众再熟悉不过了。从2005年3月30日,国务院出台“国八条”至今,每次出台的调控政策刚刚显出效果,就会有个别官员站出来“澄清”,强调中央出台政策的目的,既防止房价过快增长,也防止房价过快下跌。这种貌似中立的观点,实际上等于压缩了人们对未来房价可能下跌空间的预期,最终导致了房价逆调控持续暴涨趋势,而且,这种涨势一发不可收拾,像深圳市的房价在2007年上半年的涨幅就超过了50%。房地产调控任务变得越发艰巨。

  房地产调控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左右摇摆的立场必然弱化调控的力量。正因为认识到了这一弊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央从收紧信贷和严查土地囤积入手,有的放矢,遏止住了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但是,距离调控目标仍然有相当大的距离。远远超过民众收入水平的房价仍然成为许多人心中的痛。就连地产商王石也坦言:“很多人都问我现在该不该买房子?我说你三四年之后再买吧……你存这么多年钱还买不起房子的话,我觉得市场是有问题的,市场一定会被惩罚的,不是惩罚消费者,是惩罚房地产发展商,惩罚社会。”

  支撑房价的基础是民众的实际购买力。当房价远远超出民众实际购买力时,就会引发严重的民生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各级政府官员应该贯彻中央的调控政策,而不应再故伎重演,发出影响调控的论调,化解调控政策。

  在目前阶段,仍不宜松动房地产调控政策。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