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发布证券产品国际编码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2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 中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3日说,中国证券期货行业首个推荐性国家标准《证券及相关金融工具国际证券识别编码体系》已经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并正式发布。

  这一国家标准是由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的《证券及相关金融工具—国际证券识别编码体系》原则,结合中国证券市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的中国证券产品的国际证券识别编码(ISIN编码)标准。

  ISIN编码是全球通用的、用于识别各个国家或地区证券的唯一代码,主要用于证券的跨境交易和结算。该编码由12位数字或字母组成,主要包括三部分:前缀是由2位字母组成的国家或地区编码,此后的基本号码为9位字母或数字,由各个国家和地区自行编制,最后1位是校验码。

  ISIN编码由国家编码机构协会负责在全球的管理及推广应用。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于2006年正式加入此协会后,即着手制定中国证券的ISIN编码标准,对中国证券ISIN编码的9位基本编码部分进行了专门规定:按照股票类、债券类、权益类、期货类、期权类和综合类六大分类,中国证券ISIN编码的基本编码部分的第一位以不同的字母分别予以标识,剩余8位则主要根据市场参与人为相关证券申请ISIN编码的时间对其顺序编码。

  根据上述编码规则,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为中国证券自主分配了相应的国际编码,并已在全球正式启用。截至去年底,中国已有4269只证券获分配国际证券识别编码,其中股票类证券1957只,债券类证券1575只,权益类证券42只,期货类证券424只,综合类证券271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