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首日大盘下挫 后市震荡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8:47 《财经》杂志网络版

鼠年首日大盘下挫后市震荡可期

  今日下跌主要因为大小非解禁及新年长假期间外围股市下挫;短期内没看到推动大盘企稳的积极因素

  【《财经》网专稿/记者 沈乎】鼠年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并未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延续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跌势,沪指2月13日下跌108.97点,跌幅2.37%;深成指下跌357.19点,跌幅2.12%。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首日出现跌势在预料之中,而后市恐难有惊喜可预期。

  促成今日下跌的主要因素有二,一是大小非解禁;二是中国新年长假期间外围股市的下挫。

  根据万得(Wind)数据,预约在今日解禁股流通上市的企业有23家,若包括此前在春节期间上市流通的限售股,股份总数达到12.02亿股,市值达到160.2亿元。2月,因股改、首发及增发解禁上市的企业共有125家,总股份数达109.4亿股,总市值接近3393.8亿元。

  13日单日限售股解禁高峰是市场在节前已预期到的因素,且是大盘下挫最显著的原因。解禁数量较大的招商地产(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24)和海欣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51)分别下跌0.29%和0.90%。

  虽然此前一段时期内也有不少大小非获解禁,但由于市场走势低迷,机构却一直没有出现大量套现的行为,分析师表示,因目前价位并不令人满意,机构对套现十分谨慎,有可能采取时间换空间的策略,继续持有以等待时机。而后市走势并未明朗,机构也不会采取大规模的建仓行为。

  春节期间外围股市的暴跌也是促成大盘今日下跌的一大原因。次贷危机幽灵及经济衰退疑云未散,即便美联储1月的大幅降息也未能令市场信心完全恢复。A股市场由于春节休假的缘故,躲过了过去一周内美国、欧洲和日本股市经历的大幅下跌,却在春节过后的首个交易日迎来一次补跌。

  另外,一位分析师表示,部分人士曾预期管理层在春节期间会发表一次讲话,表明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力度将会有所调整,但此因素并未如期呈现。

  “短期内完全没有看到推动大盘企稳的积极因素。”这位分析师表示,“市场仍会以震荡调整为主。”

  他表示,雪灾的影响基本已结束,但很多为市场走势定调的因素仍未明朗,总体而言,市场处于一个缓慢的信心恢复期,短期内有可能继续向下,寻求一个比较扎实的底部。如上市公司能够呈现比较强劲的一季报,则会从基本面上为市场增添信心。

  陈李认为,近期市场各方面情况并没有多大改善。短期内能够触动市场的热点也许要看1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以及管理层的态度。

  他表示,由于年初信贷控制较松,1月信贷增速有可能高出14%的全年预定增速,而管理层届时的态度则可表明宏观紧缩政策的执行将会有怎样的力度。如引发管理层的严格解释、指导甚至更进一步的加息政策,则对市场又有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今日沪指低开于4525.03点,最高4547.54点,最低4454.64点,收于4490.72点。深成指低开于16663.90点,最高16730.05点,最低16359.51点,收于16502.44点。沪市共有301只股票上涨,552只下跌,57只平盘。深市共有218只股票上涨,466只下跌,59只平盘。

  交易量极度萎缩,两市成交不到1000亿。沪市共成交624.5亿元,深市成交275.8亿元。

  大部分权重股下跌,抑制指数上扬。总市值最大的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下跌3.20%;流通市值最大的中信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下跌了5.05%。

  从板块看,权重股集中的几个板块,如金融、煤炭、房地产等跌势靠前。几大保险股领跌金融板块,中国平安(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跌势最重,为7.13%,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跌5.55%,中国太保(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1)跌4.0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