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能否开门大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6:36 上海青年报

  分析师各抒己见:大盘如大幅低开则短线机会更多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薄继东 今天是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地大盘能否续演过去四年——猴年、鸡年、狗年和猪年开门大吉的一幕呢?分析师们各持己见,妨碍他们清一色作出乐观判断的主要因素,来自春节长假期间周边股市的一度连续暴跌。在内地股市与国际资本市场关联性愈发紧密的日子里,周边股市尤其是香港恒生指数曾经两天急挫 2192.59点的阴影,不能不说是对今日沪深股市走向的一种严峻考验。

  今日可能“低开”

  益邦投资的注册分析师袁洪波对记者说,受港股一度暴跌影响,估计今日上证综指将低开100-200点,而带动股指低开的动力将来自石化和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在袁洪波眼里,上证综指可能跌落至4400点至4500点的区间内。不过,他同时认为,今日大盘存在低开高走的可能性。操作上,逢低可适量建仓。

  他给出的总体判断是,上证综指在4195点已经见底的可能性颇高,但是鉴于大盘蓝筹股还没有企稳,因此后市还会有反复。在诸多板块中,袁先生认为,与金属和原油相关的股票未来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可以关注,而创投概念股的股价较高,暂时可以观望。

  悲观派:“高走”难度大

  宏源证券的研究员徐磊看得更加悲观一点,他表达了三个观点。第一,在近日纽约和香港股市的暴跌中,金融银行股的抛压较大,因此今日投资者需警惕同样的问题在A股市场发生,即金融银行股将承受相当的抛压。

  第二,受周边股市一度急跌的影响,今日沪深大盘至少是盘中会出现补跌的现象。当然,徐先生认为,这种补跌很可能会表现为一步到位的低开形式,随后出现小幅回升的格局。与袁洪波不同的是,徐磊认为,今日大盘低开后要“高走”存在很大的难度。

  第三个观点,徐磊认为,目前还不是选股建仓的时候,因为我们不知道该买什么股票,市场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持续的热点板块。而且,他还认为,近期内市场也不会很清晰地勾勒出领涨的主流板块。“大盘的下跌空间虽然不大了,但选股介入的时点还没有到。”

  乐观派:探底已结束

  沪上第一代股评人士东方晓依然表现出了一贯的乐观态度,认为今日两地大盘开门大吉的可能较大。他对记者说,沪深两地股市已经摆脱了前期的颓势,从技术和主力动向上判断,阶段性的探底行情已经结束。他认为,受周边股市一度急挫的影响,今日上证综指可能低开,但在下探至4480点附近有望止跌,上午多表现为震荡,但下午多方可能反攻,最终导致收盘上扬。

  东方晓宣称,如果2月4日留下的向上的跳空缺口在三个交易日里没有被回补,且后市没有特别大的利空消息,那么上证综指的4195点就将很可能成为一个不同寻常的底部,即所谓的历史大底。

  在这个时候,东方先生依然建议投资者关注消费类、低价、绩优的股票,如有年报业绩预增的医药股票。对于大盘蓝筹股,东方晓还是坚持认为它们调整的时间不够充分,即便在短线反弹后仍存在再次探底的可能。他建议投资者将注意力集中在“八”的股票上,认为这些股票才是反转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