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历新年港股出师不利或对今日A股产生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6:3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丁艳芳 在A股市场辞旧迎新的假期之中,全球其它市场仍在“次贷”波涛中经受颠簸。尤其是与A股市场紧密相关的港股,除了猪年在大年夜以重挫谢幕外,鼠年开门也难逃寒流,多只A+H板块的权重股期间跌幅超过10%,会在今日对其A股产生一定拖累作用。

  农历新年里接力下跌

  内地市场因新的休假制度启用,自猪年大年夜起就得以休市,但香港市场当天仍有半天交易,在隔夜美股大跌、当日A股休市的情况下,恒指大幅低开后重挫了1339点,半日跌幅就达到5.40%,H股指数的跌幅更是接近7%,为农历猪年画上一个遗憾的句号。

  港股在鼠年也比A股市场提前两天开市,但寒流侵袭之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战绩依然欠佳。本周一恒指承接了“猪尾”的暴跌,当日以大跌 853点拉开鼠年序幕,恒指与国企指数跌幅在4%左右。当晚美股略有反弹,恒指也在周二获得了喘息之机,但恒指在早盘跳高1.49%开盘后,始终围绕 23000点小幅盘整,但临收盘时回落至开盘点位附近,最终以1.35%的涨幅报收于22921点。国企指数在之前两个交易日连跌逾1500点后,昨日小幅反弹206点,涨幅1.65%。

  权重类H股跌势较重

  个股方面,金融类H股以及中国石油的H股在A股休市期间的跌幅较大。交通银行中国平安在三个交易日中累计跌幅逾12%;一直以来表现较为坚挺、两地价差异常接近的招商银行也跌去11.87%,报27.10港元,按2月5日汇率换算,约25元人民币,较A股折价率已达30%。在中煤能源的A股顺利发行后,其H股也失去了发行前的强力支撑,近期的回落较为明显,最近三日的跌幅为11.58%,报收于17.56港元;紧随其后,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建设银行中国国航、中国石油的期间跌幅也都超过了10%。这些品种的A股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几乎占到半壁江山,尤其是中国石油,猪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恰是其A股网下机构配售的10亿股解禁的日子,股价明显承压。现在H股在这段时间里再跌10.47%,股价已低至10.94港元(折合10.07元人民币),这对目前正在25元区域苦苦支撑的A股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本周考验还未结束

  在A股市场休市期间,七大工业国财长会议(G7会议)上,将制定解决次贷危机的措施作为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各国财长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看法并不乐观。美国商务部本周三将公布1月的零售数据,本周五2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将出炉,如果美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零售状况达不到市场预期,美股或许又将遭遇一轮下跌。届时,港股及A股市场或许又将遭到牵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