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假之后提防A股补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6:4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佳

  春节长假终于结束,今日是农历戊子年的第一个交易日。

  春节,A股休市。但是这几天美国、欧洲等市场却仍在继续运转,期间发生的变化,是A股投资者必须知晓并早做准备的。

  美股再现重挫

  截至2月1日的交易周中,以S&P500指数为代表的美股走出了5年来最强劲的上升行情,然而很可惜,此后美股走势正如本报“美股后市仍需反复”一文所言,又快速走出了掉头行情。S&P500指数在距离1400点一步之遥处反转,截至2月8日的交易周里将前一周的升幅几乎全部抹去,可谓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也正因为美股大涨之后大跌,所以周一便已复市的港股戊子年第一个交易日便以大跌报收,恒生指数重挫853点,跌幅3.6%,报收22616点,是1994年以来农历首个交易日的最大跌幅。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来受美股、港股影响越来越大的A股也不排除在今天出现一定程度的“补跌”,但若昨晚美股走势强劲,则“补跌”幅度可能有限。

  美股后市不应过分悲观

  正因为目前全球金融界的动荡都来自于美国的次级贷危机,因此美国金融市场尤其是美股的一举一动便成为了未来走势的重要风向标。虽然前周美股大跌,但从长远来看,目前美股的局面并不算太坏。

  美联储连续减息两次催生了截至2月1日那一周的大涨,但是这样消息面刺激的大涨终究是外力推动,若此后美股延续上升势头走下去,反而令人担心做多动力消耗过快。在经历了此后的下跌调整之后,美股反而获得了更好的“起步”位置。

  摩根斯坦利前任全球首席策略官BartonBiggs近日表示其正在逐渐增持美股,并认为目前美股“非常非常便宜”,“已经正在或者非常接近一个重要的底部”,他相信,一旦市场出现复苏,那么前期跌幅最甚的银行和券商股将成为领涨先锋,部分金融股甚至在未来二至三周可能出现20%-25%的升幅。BartonBiggs目前作为合伙人,正在运作一个资产规模为15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在2007年中,其成功地预测了三月和八月两次大跌后的底部。

  信心交易者网站指出,目前美股的“笨钱”看多指数为29%,而“聪明钱”看多指数为67%,两者分歧高达38%。1997年以来,一共有124个交易日这两个指标分歧超过35%,而这些交易日的三个月回报有89%为正,上涨的交易日回报平均为10.3%,而下跌的交易日回报平均为-1.7%,可见从历史来看,目前属于风险回报比极高的中线做多位置。

  学习机构做滑头

  近期A股大跌,机构不遗余力地减持无疑是“罪魁祸首”之一。事实上,即使在短线进出上,机构近期的表现也颇为漂亮。比如1月22日,在经历了连续一周的大跌后,机构资金首次重新正流入A股,规模达131.76亿元,此后便出现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小幅反弹;此后A股继续下探,至2月1日上证指数创下4195.75点近期新低时,当日机构却再次出现大规模资金净流入,流入规模达89.23亿元,次日便是8.13%的普涨行情。然而,当不少散户为暴涨而欢欣鼓舞时,我们却看到机构再次小幅减仓,截至2月5日,其持股占流通股总量由2月1日增仓后的20.776%下降至20.639%。可见,没有机构配合的上涨行情,一般是难以维持的。农历新年开始的A股行情,恐怕仍将震荡反复,投资者仍需灵活应变。

  当然,机构虽然总体仍在减持,但是对于不同板块则态度迥异。包括医疗生物、工程建筑、机械、电力设备、化工化纤、运输物流、造纸印刷、计算机、酿酒食品在内的若干行业,依旧是机构连续增持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