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交所建议减免股票交易印花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12日表示,建议政府削减或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以促进香港金融市场发展。

  在希望通过刺激交投扩大香港金融市场规模的同时,港交所亦积极加快了拓展新产品的步伐。该所行政总裁周文耀11日透露,港交所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将于今年首季组成工作小组,并会在未来数月向香港证监会建议在港推出黄金期货。

  已向政府反映减税意见

  夏佳理昨日在接受电台访问后表示,全球市场经验显示,取消交易印花税有助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这也是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故希望香港财政司司长于本财政年度考虑取消印花税。他透露,曾向香港库务局及税务局反映有关意见。

  根据目前香港的制度安排,除非另有约定,股票转让时,买卖双方均须分别向港府缴纳每宗交易金额0.1%的股票印花税(不足1港元亦作1港元计)。目前香港市场的证券交易费用涉及经纪佣金、印花税、交易征费、交易费、交易系统使用费、过户费等,其中经纪佣金普遍为0.25%,是交易费用的主要部分,印花税所占比例不大。

  夏佳理指出,交易印花税对税收贡献轻微,但目前港府对投资产品的印花税政策互相矛盾。他解释说,目前有的产品在交易所买卖需收取印花税,但场外交易(OTC)则不用收取,导致有投资者选择不通过该所进行买卖,因而期望政府解决这些矛盾。

  联手金银贸易场推黄金期货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透露,港交所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将于今年首季组成工作小组,并会在未来数月向香港证监会建议在港推出黄金期货。

  港交所此前曾委聘顾问就香港发展商品衍生产品及排放权相关产品交易进行可行性研究,并表示将拟定有关以现金结算的黄金期货及期权在旗下市场交易的方案,呈交香港证监会审批。

  周文耀表示,黄金期货及期权何时可以在市场交易取决于香港证监会批准进度,不过他认为审批不会很困难,因为在十年前,港交所的前身之一的期交所已有黄金期货期权产品,只是因为成交低迷而停止交易。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李德麟于11日表示,该场将就发展黄金期货与港交所成交工作小组,但目前没有细节公布。金银业贸易场副理事长张德熙则表示,相信现货金市场可与期货市场配合,为投资者发挥平仓或套利作用。

  夏佳理12日表示,建议港府削减或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

    相关报道:

    夏佳理:希望港府取消印花税

    港交所指不同产品印花税收互相矛盾 冀政府取消

    2008年理财十大悬念:印花税还能下调吗

    香港交易所主席吁调减或取消股票印花税

    印花税应降低千分之一

    学者重提印花税单边征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