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业今年业绩已锁定收益率或将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林喆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月5日,已公布年报的1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31.31亿元,同比增长56.09%;实现营业利润59.83亿元,同比增长104.1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共计42.66亿元,同比增长117.39%。行业毛利率达到25.87%。

  另外,尚未公布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共有42家发布业绩预告,其中34家为“预增”;4家“扭亏”。预增幅度100%以上的有26家。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2007年,受刚性需求拉动和实际利率较低的影响,国内房地产业景气度不断攀升,由此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呈现高速增长。他们认为,经济增长、人口红利和消费升级等因素的长期存在,将助推房地产业持续向好;不过,货币政策从紧后,行业的增长率和收益率将会有所降低。

  受益于房价上涨

  业内专家指出,房地产上市公司2007年的业绩喜人;主要是受益于全国房价上涨;“因为上涨的部分基本都是利润”。因此,房地产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7.6%,涨幅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从月度统计看,全国房价呈现出先稳步增长,后加速上扬,再缓慢增长的态势。2007年年初,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比较平稳。1至5月涨幅在6%左右波动;进入6月,涨幅跃上了7%,而且不断加速;7至12月涨幅分别达到7.5%、8.2%、8.9%、9.5%、10.5%和10.5%。以2007年12月份为例,同比涨幅超过15%的城市达到了9个。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进入第四季度,部分一线城市的楼市呈现“有价无市”的局面,但从全国来看,2007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依然保持良好;所以,多数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保持了50%以上的增幅。

  与此相对应,房地产开发投资也保持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239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加快0.9个百分点;而房地产开发投资25280亿元,比上年增长30.2%,增速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远高于其他行业的投资增长速度。

  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一般而言,房地产行业开发周期长,投资情况要视后续房屋销售情况而定,回收速度一般较慢。但近年来房地产市场销售状况持续升温,从目前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可以看出,房地产业的周转速度已经接近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

  今年业绩已锁定

  对于房地产公司而言,除了当期结算收入外,预收账款也在不断增加,这是已经实现但尚未结算的销售收入。已公布年报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预收账款项目已经可以保证2008年的业绩。

  数据显示,11家公布年报的房地产公司预收账款共计221.64亿元,同比增长86.3%;是2007年营业收入的95.8%。其中,保利地产(600048)、万通地产(600246)、华发股份(600325)等5家公司的预收账款超过营业收入。

  以华发股份为例,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6亿元,同比增长155.69%;而预收账款已达3.69亿元,为公司营业收入的1.56倍。2007年,华发股份结算项目面积31.27万平方米,结算收入21.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9.75%和154.72%;而公司2008年的结算项目已经全部预售,因此基本锁定了2008年的业绩。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大多数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项目储备一般可以维持三年以上开发;尽管去年四季度开始,以北京、广州、深圳为代表的部分区域房价上涨偏快,结构性泡沫初显。不过,从全国来看,在成本拉动、供给限制、需求推动和房地产行业垄断属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房价仍然具备上涨动力。因此,未来2至3年内,房地产行业整体业绩仍将维持25%-50%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