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并购乐普生 合肥百货能否称雄合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3: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应尤佳

  合肥的百货业格局近日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日前,合肥百货宣布受让了安徽乐普生百货有限责任公司2300万股,占安徽乐普生注册资本总额46%,就此控股了安徽乐普生。正是这则交易金额不算大、在资本市场里也并不算显眼的消息,在一些业内人士的眼中却是一个重要的讯号,他们认为这意味着合肥百货在安徽百货业内的地位将有所改变。

  长久以来,三座百货大楼占据了合肥的市区商业中心,合肥百货旗下的鼓楼大厦、徽商集团的商之都以及这座标的商场——由海南房地产公司控股的安徽乐普生在合肥最繁华的商业地段里三足鼎立。

  在安徽百货业中,按销售额来排名,鼓楼大厦和合肥百货大厦这两家合肥百货的子公司占领着安徽省内销售额的前两名,而其主要竞争对手徽商集团的商之都位列第三。合肥百货一直是安徽百货业内的龙头,和商之都比起来略有优势。

  此次的收购却将有可能打破这种格局。在这个排名中,安徽乐普生排在第四位,和前三位相距并不大,如今也被合肥百货收入囊中,这样一来合肥百货对商之都几成合围之势。

  中信建投的行业研究员李俊松告诉记者,这次收购不仅将改变商业中心三足鼎立的的格局,也将使得合肥百货进一步扩大对商之都的竞争优势,进而改变整个合肥的商贸企业格局。

  这是一次意料之外的并购。去年中信建投还曾专门调研过公司的经营状况,当时中信建投预期公司的管理层可能会采取行动,并购公司在合肥地区主要的竞争对手——商之都,但是当时公司管理层否认了这一点。

  而如今,谜底揭晓,行业分析师们猜对了公司的行动却没有猜对行动的对象。公司本次收购以安徽乐普生净资产价值1.5亿元为基数, 而安徽乐普生46%股权的总价款为6900万元整。

  “这是一个很合理的价格,安徽乐普生的内在价值可能还不止于此。”中投证券的相关研究员兰飞燕向记者表示。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公司并购安徽乐普生有机缘巧合的因素,但是这项并购较之并购商之都,更有利于公司的网点细分市场。

  目前,公司的网点定位已非常鲜明,公司的百大CBD购物中心定位于高端、鼓楼商厦定位于中高端而合肥百货大楼的定位则是中端消费人群,而安徽乐普生与合肥百货大楼同样定位中端,但由于合肥百货大楼地理位置并不在市中心,因此安徽乐普生和毗邻的鼓楼商厦以及合肥南面的合肥百货大楼将形成互补之势。

  “一般而言,百货商场的成长性相对有限。此类公司业绩最为有效的成长方式就是并购、新建。”中投证券兰飞燕告诉记者。他表示,此次公司能将在安徽省内响当当的安徽乐普生公司给“吃”下来,这说明公司的管理层积极进取,这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公司内生性成长。

  其实,百货业只是合肥百货主营业务之一,公司还有连锁超市和家电连锁业务,但是目前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却来自于百货业。

  “公司的超市业务受到不少外来品牌连锁超市的影响,对公司利润贡献有限,而公司的家电卖场虽然是安徽省内的大企业,但是就在公司家电大卖场的周围,五星、苏宁、国美等全国性家电卖场集体扎堆,形势也不容乐观啊。”李俊松表示。

  李俊松说,从公司三部分产业的竞争趋势来看,百货业无疑具有更高毛利率,而且公司在合肥地区也更具竞争力。公司经营百货业态的鼓楼商厦、合肥百货大楼百大CBD购物中心将是未来重要的盈利来源,而且百货业态主要经营的服装、鞋类、黄金珠宝以及化妆品等属于毛利率较高的商品。此次并购可以理解为公司首先选择在百货业内突围。

  此前公司在合肥商业区内建起定位高端的百大CBD,但是该商场自建成后即亏损,至今还未贡献过利润。就此,业内人士分析,在百货业内并购成熟的、已受市场认可的商贸企业,成本和风险显然要比新建百货大厦低的多,因此公司现在转而采用并购方式,实为上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