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资股领涨 恒指收复2500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4: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贺辉红

  上周五外围市场普遍走高,而A股周一受多重利好刺激大幅反弹。在A股的激励下,港股昨日做多动能强劲,恒生指数在中资股的带动下,收复25000点关口。

  中资股引领升势

  昨日恒生指数大幅高开后窄幅震荡,最终收报25032.08点,上涨908.5点,涨幅3.76%;大市成交1176.21亿港元,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国企指数收报14120.84点,大涨836.1点,涨幅高达6.29%。即月期指上涨3.26%,报25004点,低水28.08点。

  从盘面上看,中资股处于领涨地位。43只国企指数成分股仅两只出现下跌,其余均上涨。其中,受外资唱好的海螺水泥大涨20.71%,为表现最好的国企股;中国国航大涨14.05%,中国平安大涨11.65%,成为表现最好的蓝筹股;收购力拓股权的中国铝业劲升11.11%。此外,江西铜业中国人寿中海油服、交行等均有不错涨幅。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交通银行、中石化、建行是恒指成分股中涨幅排在前六位的股票,而中移动、中海油亦在涨幅前十之列。可见,中资股的反弹无疑给港股市场的反弹带来了强大的支撑力。

  港股仍处在敏感时期

  虽然近两个交易日港股市场连续反弹,但是这并不代表港股已经实现反转。可以说,目前港股处在守住牛市的敏感时期。

  从技术面来看,国企指数的60日均线和120日均线已经出现交叉,恒生指数和红筹指数的60日均线和120日均线亦有交叉势头,重磅蓝筹汇丰控股亦呈类似技术形态。技术派的观点是60日均线和120日均线的相交点是"牛熊转换点"。因此恒指若再度下跌,则"牛熊分界线"和"牛能转换点"可能同时失守。当然,从其它技术指标来看,仍有令人乐观的理由,即MACD的DIF线已经上穿DEA线,但其值仍在0值以下;5日平均成交量亦有上穿10日平均成交量的势头,此外,5日均线也穿透了10日均线。短线的强势反弹收复了技术面失去的阵地,但若这种技术形态不能完全走稳,牛熊转换的完成将是一个必然过程。

  而事实上,也存在实现牛熊转换的现实诱因。从上周发布的世界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走势依然较弱,这影响到了日欧经济体的景气。而美国房地产的调整将导致全球信贷继续紧缩,这也会扩散到欧洲和日本经济体内。房地产调整的压力仍然沉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上周大幅调低了美国经济08年的增速。而美国总统布什也承认,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放缓。虽然,美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但美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前景仍不明确。这是美国股市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而美股最终的走势将会传导至港股。

  当然,从经济基本面的情况看,仍有好的一面。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表明,今年中国经济将呈"先抑后扬"之势。这对于中资股来说,将是最大的利好。分析认为,美国股市出现大跌的可能性较小,而中国经济又将给在香港股市占一定地位的中资股带来强势支撑,因此港股的牛市格局还不会改变。不过,目前港股仍处在多空争夺的关键时期,投资者应主动避开一些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