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行最新报告预测今年中国GDP或增长9.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1:58 证券日报

  侯捷宁

  昨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预测,2008年中国的GDP会有9.6%的稳定增长。

  虽然全球经济前景出现弱化并存在着不确定性,但季报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强劲增长,并且有条件在必要时刺激需求。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尽管全球经济的放缓会影响中国的出口以及贸易部门的投资,但国内需求应会保持旺盛势头,而全球经济的温和放缓会有助于经济实现重新平衡。他同时指出,如果出现更为显著的全球经济减缓,中国可以在强健的宏观经济态势下,通过放松财政政策和(或)信贷控制来刺激需求。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使得降低利率或放松流动性管理不太可能。

  季报的主要作者、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对通货膨胀的担心要求采取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但是,当局对吸引利率敏感度高的资本流入的担心,会制约对利率的调整。因此,在预期大额外贸盈余持续存在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会继续依靠信贷控制和流动性管理。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将有助于减轻通货膨胀压力,减少经常账户盈余。

  他同时指出,政府近期采取了进一步的行政措施来遏制通货膨胀,其目标是抑制价格上涨,保持物价平稳,控制住预期。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些措施所产生的不利影响很可能会超过其带来的好处。好在政府已经宣布并不打算长期依靠这些措施。鉴于中国强劲的财政状况,当局可以考虑用直接补贴特困人群的方法来取代某些价格控制手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