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调控政策弹性正在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1:58 证券日报

  闫立良

  各级监管部门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的论述后,为了化解冰雪灾害和次贷危机,纷纷对调控力度和手法做出了微调。

  在国内雪灾、境外次级债风波、美联储两次大幅紧急降息的情况下,国家领导人提出要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意味深长。这是在国内外双重压力下,对宏观调控的深层次诠释。

  在政策面上,由于赈灾需要,肯定会使国内的投资有所增加,财政、信贷政策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从目前的情况看,从紧的货币政策正在体现出一些弹性。

  央行1月31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分支机构及时掌握降雪天气对本地现金供应的影响,确保现金供应不受天气的影响。同日央行紧急下发的另一通知要求加大对抗灾救灾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银监会也要求17个受灾省区市银监局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及保障工作,确保当地经济金融平稳正常运行。

  而昨日央行、银监会颁布的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管理办法,规定的贷款人范围更广,除国有商业银行和住房储蓄银行外,还增加了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这无疑扩大了商业银行业绩增长的空间,相应的银行类上市公司也势必会从中受益。

  央行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央行将在今日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从年初以来大幅回笼资金的局面得以扭转。事实上,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外汇占款等渠道向市场释放的资金量可能会超过7000亿元,为近年来的新高。

  在证券市场上,停顿5个月的新基金开闸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开放诱发了市场昨日的井喷。

  2月1日,管理层批准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共募集上限140亿元。这也是5个月来新基金设立首次获批。而平安证券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日前也已经获批,该产品成为新年首只获批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约有3个亿,既可以投资股票也可以投资基金。

  这些被市场认为是管理层温暖市场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信心。业界认为,新基金发行的开闸可能是管理层思路由堵到疏导转变的一个信号,采取这样的疏导方式可以增加市场容量,缓解股市的流动性压力。

  面对国内外压力,调控政策已经显现出了一定的弹性。但专家们认为,中国的宏观调控以及金融调控政策仍会保持贯有的独立性,只是会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趋势在具体的方法手段上进行微调,而这也将进一步显示出监管层艺术性执行调控政策的特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