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天鹅股权转让上演长虹美的双雄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1:56 证券日报

  吕东 杨鉴旻

  四川长虹美的电器发出受让小天鹅A股权申请书

  今日,美的电器(000527)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控股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向其发出的关于小天鹅股权转让的要约邀请函。至此,继四川长虹向国联集团发出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后,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小天鹅A股权受让方的国内两大家电巨头,均已开始了紧张的运作。

  小天鹅A于1月28日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征集公司股权协议受让方的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国联集团拟将所持有的占小天鹅A总股本24.01%股权共87,673,341股份通过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国联集团规定,股权的意向受让方必须是具有白色家电行业背景,在标的上市公司主业方面行业地位相对领先。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与目标,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以行业整合和产业运作为根本目的,能与标的上市公司主业形成明显的协同互补发展优势。在白色家电行业具备良好市场地位及形象,在标的上市公司主业方面行业地位相对领先。此外,还提出了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2006年账面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且连续三年实现盈利的中外资企业的“硬性指标”。

  2月2日,四川长虹对外发布消息称,公司将作为意向受让方参与国联集团公开协议转让持有的小天鹅A24.01%股权的征集。同时,小天鹅A宣布公司已收到受让方的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就在市场各方纷纷猜测美的电器为何迟迟按兵不动之际,仅仅相隔三天,美的电器也随即宣布,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白色家电产业的战略布局,推动白色家电战略目标的实现,经公司董事局批准,向国联集团递交了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及相关材料。2月4日,经国联集团对意向受让方的资格评审,美的电器符合受让小天鹅股权的主体资格要求,国联集团遂向美的电器发出了“要约邀请”。

  美的电器表示,由于国联集团在最终确定意向受让方之前,仍需履行一系列评审程序,小天鹅股权转让事项依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积极关注国联集团转让小天鹅股权的进展情况。

  据了解,此次转让,国联集团希望为小天鹅A找到一个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新东家,而这种思路说明国联集团吸取了斯威特事件的教训。

  持续关注小天鹅股权转让事件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的电器此前一直低调回避小天鹅股权转让的种种传闻,是由于“确认资格申请符合主体资格要求”这一客观的实质性判断,要比“提交资格申请”性质上更符合“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

  法律的专业人士表示,通常来讲,“要约邀请”只是某一方作出意向希望另一方向自己发出要约的意思表示,要约邀请可以向不特定的任何意向受让方发出。要约邀请本身无任何特定的法律意义,无论对于发出邀请者还是接受邀请者,都没有约束力。因此,小天鹅股权转让事件仍有待进一步明了。

  美的电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国联集团在最终确定意向受让方之前,小天鹅股权转让事项依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美的电器将积极关注无锡国联转让小天鹅股权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在提交资格申请并得到确认后再发布提示公告,是考虑到股权转让事项的重大不确定因素的审慎负责任行为,也是出于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降低市场风险的考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