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大连LNG项目获批 将用海外气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本报去年曾报道了中石油大连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启动的消息。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该项目日前已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预计整个项目将于2012年投产。

  据悉,大连LNG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包括码头、接收站和输气管道三大部分,一期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年供气能力为42亿立方米;二期扩建到600万吨/年,年供气84亿立方米,其中接收站建设投资68.58亿元,占地20万平方米,是迄今大连市单位面积内投资强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当地媒体昨天报道,大连保税区2008年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大连LNG项目日前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本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国内石油老大——中石油主导,气源则主要来自国外。去年9月,壳牌宣布和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签署一份具有约束力的LNG长期供应框架协议。该协议涵盖了LNG供应的主要条款,并约定壳牌和中石油将共同努力,在今年12月以前完成谈判并签署一项详细的LNG销售与购买协议。在为时20年的合同期内,壳牌将向中石油每年出售100万吨LNG。

  几乎同一时间,中石油还和澳大利亚最大的油气生产商澳德赛能源公司签署了一份年供应量达200万吨的LNG大单。后者将从2013年至2015年期间开始,每年向中石油供应200万吨LNG,供应期为15年。

  此前,由中海油投资建造的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LNG接收站———广东大鹏LNG项目于2006年6月投入运营。中海油还在福建、上海相继启动LNG项目,并计划携手广东粤电集团共建珠海LNG接收站。此外,中石油与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在江苏合资投建的如东LNG接收站项目也已获批,另有消息称,中石油正规划在钦州建设LNG接收站。另一方面,民营管道燃气分销商———新奥燃气(2688.HK)也曾表示考虑在浙江温州市兴建LNG接收站。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