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趋势转好 反弹可看高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受利好刺激,昨天大盘大幅高开,上午一举拿下4400点、4500点大关,下午更是突破了4600点关口,报收于4670点以上。犹如前些日子大盘暴跌一样,这样的强势暴涨也让投资者很难适应,但无论怎么说,前期被套的投资者总算可以缓过气来过个好年了。

  从盘面看,昨天市场的势头极强,特别是前期大幅下跌的蓝筹股有了扬眉吐气的感觉。从昨天的上涨幅度、量能上可以看出,趋势正在转好,反弹的高度可能向较理想的位置延伸。股市讲究的是势,昨天的势能对后市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不过仅从一天的上涨仍然不能完全确认中期趋势向好,中期趋势向好需要三个交易日左右的时间来进行确认,最简单的确认标志就是指数不能跌破4415点(根据现在的势头看可能性不大,因此当前已经有了部分入市的理由)。

  对于投资者来说,当前把握操作的节奏是关键,因为虽然昨天大部分个股都大涨,但其中有很多个股并不具备持续大涨的条件,大涨后必然会出现调整,有的个股甚至还会再创新低。这就意味着,仓位较轻的投资者选股一定要慎重,宁愿错过也不能再做错,否则后市将失去更好的机会;仓位较重的朋友如果手中持有的股票已经破位,主力已经在顶部出货,应该考虑乘这次大幅反弹之机进行减仓操作,或许年后的头几天是本轮行情最好的调整仓位的时间段,错过了这个机会,可能就错过了下一波行情。

  此外,把握操作的节奏需关注大盘的势能与压力。从昨天的势能看,行情已经出现了短期逆转的迹象,这也意味着大盘最低的反弹高度也会到达4800点,或者说真正的压力位在1月22日产生的那个缺口附近。根据昨天的长阳拉起走势看,后市行情可能会与去年7月的走势有些类似,投资者可以注意观察。笔者短线看至4800点-4950点(如果消息面有持续利好的话,可能会更高)。对于个股操作,笔者认为一定要分别视之,那些前期主力出过货的个股在到达4700点-4800点之间的位置时应果断减仓,而一些前期跌幅较大、底部有明显吸货迹象的个股则可考虑在其回抽时增持。

  面对大涨,投资者千万别激动,就像面对大跌时要保持心态一样,大涨也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既然反弹来了,而且势头如此之猛,客观上虽然已有参与的必要,但在参与之前一定要选好个股,不能盲目追高,否则可能会错过后市更大的机会。

  (占豪)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http://huzhanhao.blog.cnstock.com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