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禁大潮考验反弹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解禁大潮考验反弹力度

  ⊙华泰证券研究所 陈慧琴

  2月是2008年首个限售股解禁的小高峰。据WIND资讯统计,本月将迎来各类解禁限售股133.2亿股。猪年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5日,A股市场将迎来本月最为“壮观”的限售股解禁大潮。包括中国石油兴业银行在内的7家公司限售股都将于该交易日解禁。而兴业银行即将解禁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合计高达32.79亿股,是其现有流通股数量的4倍有余,解禁压力较大。中国石油10亿股网下配售A股解禁,虽不比兴业银行,但其市值也高达244.2亿元。能否有效化解两只大蓝筹股解禁压力对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能否红盘至关重要。

  投资者在最后一个交易日要注意盘面的变化和消息面的变化以及市场资金面压力。虽说两只股票型基金获得放行在心理层面上无疑增强了市场信心,但140亿元的额度对2月巨大的资金需求面无疑为杯水车薪。再加上2月股票的IPO、增发和小非在内,在对经济和股市预期都不稳定的情况下,小非股东的减持动力是比较大的。

  应该承认,周一权重股强劲推高指数,但是成交量在上涨中放大尚不够。虽然说周一的反弹表明阶段性底部初现,但投资者依然要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看待后市。虽说最近紧缩政策放松的迹象不断,但与此同时突如其来的雪灾加上春节因素将使原本高企的物价推向更高峰,2月份物价涨幅很可能会创新高。在这种情形下,仍有可能出台紧缩调控政策。

  综合分析,本次反弹仍是股指快速下跌的一种修复,大盘节前的报复性反弹红包行情,还是以自救和消化套牢盘为主,所以在周一上综指暴涨8.13%的前提下,市场的反弹空间不宜过分乐观。从技术上看,市场有望向前期跳空缺口4800点附近迈进,但面对节后明显吃紧的市场资金,有效突破4800点附近压力较大,大幅反弹并不意味着反转,股指不排除节后还会震荡反复。投资者应该关注周二能否保持放量,在市场暴涨之后,防止过分追高的冲动。对于仓位过重的投资者应适度逢高减磅,反弹中适当降低持仓比例,尤其是对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应积极把握高点减仓机会。根据2008年市场宽幅震荡、波动剧烈、市场热点持续性较差的特点,投资者要更加注重波段操作,注重选股,以有效提高投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