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冰雪融化迎接暖春 重构上涨水到渠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如同持续冰雪天气之后见到温暖的阳光,周一沪深股市全面上涨,上证指数大幅飙升8.13%。这看似突然,实际上是近期股价结构调整与技术调整双重到位的市场反应。笔者认为,春节前后大盘将步入重构上涨趋势的过程,中间虽然还会有震荡但回暖趋势是明确的。

  ⊙张德良

  结构性调整结束

  年线初显迷人魅力

  对于近期大盘所出现的巨幅震荡,归因于行为金融学理论上的投资者群体性的惯性策略(“追涨杀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近一段时间里出现了技术状态相似的弱势大盘蓝筹群体。在中国平安出现杀跌之前,地产、有色金属股已经出现了整体性弱势调整,当一直被长期看好的中国平安出现再度“破位”的时候,上述惯性策略效应开始步入高潮,随后中国人寿步入调整,接着是相对强势的银行、煤炭股,最后是整体保持逆势上涨的“八”也在上周后段全面补跌,继而完成了一轮完美的结构性调整。

  事实上,去年10月以来,大盘蓝筹股的一轮持续快速下跌是在重演中低市值曾经走过的调整方式,而且更为简单明了。观察10月中旬见顶的蓝筹股,有相当数量品种自2006年初全面突破年线实现牛熊转折后持续上扬后,近期开始第一次触及年线位置。较清晰的有两个板块:一个是地产板块,一个是电力板块。他们都在普遍不被看好的背景下,在年线附近表现出少有的强势。值得指出的是,银行板块于上周补跌,使整体股价位置也全面向年线靠近。

  因此,正是一轮强势群体依次调整,而且普遍调整至年线位置,从而实现了整体做空能量的有效释放,也酝酿了新一轮上涨的基础与动力。

  根据上述分析结果,笔者认为中短期的投资机会应该是:一、原来处于攻击状态而最后出现补跌的中低市值成长股还会保持极强弹性,在指数回稳上涨过程,它们的股价可塑性仍然是最强的群体,较适合于进取型资金关注;二、调整到位的大盘蓝筹股更注重主流群体,如地产、银行股。它们的特点是底部震荡回升过程,短期持续攻击性不如前者但中期安全性相对较高,适合于稳健型资金。

  关注超跌动能

  更需关注高成长

  在整体性超跌背景下,短期机会是普遍性的,但从中期持续性与稳定性看,我们更要关注高成长。特别是当市场整体步入高估值的时候,市场整体重心可能呈现下移,此时更强调高成长,只有高成长的品种才能真正步入上涨趋势。

  我们都知道,本轮行情的一个重要背景在于资产价值的重估,随着重估过程的结束,推动股价的因素开始偏重于资金推动。从投资心理上分析,这种资金推动也来自于过去两年所形成的强烈“赚钱效应”,众多资金已被股市的机会深深吸引,只有当资金与股票之间的供求出现明显失衡,而且资金供应也无法持续的时候,中长期调整才会悄悄形成。因此,在资金推动背景下的高估值行情,我们认为机会更集中于高成长品种,而不是绝对价值的挖掘。正是市场对高成长有着强烈诉求,才出现了对冷门行业或领域的景气拐点强烈追捧,如农业、化工等。

  此外,笔者认为整合注资是今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从策略上讲,在整合“故事”还没有最后明朗的情况下,注资整合预期的品种都还是有机会的,但股价如果出现了过于充分的表现,后劲将不足。较为理性的做法应该是从弱势或调整充分的品种中寻找,似乎更为安全。从群体上看,央企整合的路径最为清晰,可以继续作为关注的重点,从资本运作的活跃集团入手,如中国一航、中粮集团、中材集团等相关旗下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除央企外,地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也将快速推进注资整合。虽然整合题材的发现总是会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仔细考察基本面,加上综合运用盘口变化,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