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富账单:从中产到亿万富翁的红色资本创富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5:5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编辑整理

   草船借箭

   金风科技狂飙中武钢14.4亿悄然入囊

   金风科技是一家新疆的风电企业,主营业务为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开发研制、生产及销售,中试型风力发电场的建设及运营等。其主要产品是大型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设备,该设备为风力发电的关键设备。到2006年底,公司累计生产风机占到内资制造商总生产风机的83.36%,占总装机容量的25.68%,排名第一。

   金风科技的前身是新疆新风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等9位自然人共出资3234万元整体变更为金风科技。该公司的第一、第二和第五大股东都是国有企业,分别为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和新疆风能研究所。

   金风科技上市,令多家国有企业收益不浅之外,当然,也造就了一批公司管理层的千万富翁。

   金风科技的第一大自然人股东为该公司董事长武钢,虽然年薪达到141万元,但与其所持股份的身家相比,年薪显然不值一提。武钢持有公司1054.8万股,占到总股本的2.11%,以2008年1月29日收盘价136.29元计算,身家达到14.4亿元。同时,金风科技的上市还造就公司管理层的其他6位千万富翁,分别是总裁郭健持有76.2万股,总工程师马鸿兵持有65.6万股,副总裁李力持有52.6万股,董事会秘书蔡晓梅持有50.1万股,副总裁王相明持有49.5万股,副总裁曹志刚持有27万股。其中,持股数量最少的曹志刚身家已经达到3679.83万元。

   传统,但专

   沈学如父女分享52.85亿官运也亨通

   2007年9月21日,江苏澳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首日,澳洋科技以39.76元开盘,报收40.18元,较发行价14.85元上涨了171%。

   澳洋科技是2006年中国产量排名第三位粘胶短纤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粘胶短纤的生产企业之一。由于产业专注,而且该生产基地位于新疆,较其他厂家拥有较大的资源优势

   澳洋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江苏澳洋实业集团,发行前共持有上市公司8450万股,占总股本的65%,澳洋科技上市后,澳洋集团持股比例下降为48%。但这并不影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沈学如父女的财富膨胀。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前,沈学如持有澳洋集团41.09%的股权,其女儿沈琼持有公司8%的股权。发行后,沈学如将控制上市公司48.56%的股权,而沈琼则持有5.98%的股权。

   截至2008年1月29日收盘价55.70元,沈学如的个人财富迅速放大至47.06亿元,沈琼的财富也膨胀至5.79亿元,父女二人共计控制的股权价值达到52.85亿元。

   澳洋科技的一批高管也受益匪浅。公司董事迟健,持有1040万股,目前的帐面财富已经达到5.79亿元;监事王仙友与陆仁东同时持有公司468万股,其股权价值亦达到了2.6亿元。

   今年54岁的沈学如,先后担任过张家港市毛纺织染总厂书记兼厂长、江苏华纺(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及党总支书记和江苏省张家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目前,沈学如除了担任澳洋集团的董事长,还担任江苏澳洋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家港澳洋医院有限公司、江苏澳洋服饰面料有限公司、格玛斯特种织物有限公司、张家港澳洋进出口有限公司、江苏澳洋置业开发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宏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张家港扬子纺织有限公司、张家港市保税物流园区奥运顺通物流有限公司10家公司的董事长。

   21世纪什么最贵

   广陆数测占尽先机彭朋财富腰斩后仍有3.64亿

   2007年10月12日,桂林广陆数字测控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中小板。上市首日,在开盘价43元的基础上最高时被拉升23%,最后报收52.03元,较发行价11元上涨了373%。

   1989年桂林广陆数字测控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桂林广陆量具厂建立,2001年整体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当时的科技人员就占员工总数25%,这是广陆数测有今天的根本保证。广陆数测主要从事数显量具量仪生产、销售和研发,产品包括卡尺系列、千分尺系列等等,是国内品种最多,规格最全专业数显量具生产商。按销量计算,该公司从2000年以来占国内企业总销量规模均超过50%。

   该公司的董事长彭朋同时也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广陆数测的上市,使彭朋的个人财富迅速放大。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上市后仍持有1300.23万股,占总股本的22.84%。截至2008年1月29日广陆数测的收盘价28元,彭朋的个人账面财富已经达到3.64亿元,比上市之初缩水了一半。

   在前十大股东中,9位为自然人股东,均担任一定职务。第二大股东黄迪为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持有上市公司523.39万股股权;第三大股东刘素萍为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持有288.32万股。截至2008年1月29日,上述两人的财富依次达到1.46亿元和8072万元。此外的6位股东分别为李晓东、施蕊、曾勇、梁亚辉、苏有息和吴峰山,其中持有股权最少的一位,身家也达到了5272万元。

   狂人雄心

   天马行空的马兴法家族财富86亿仍喊不过瘾

   2007年3月28日,天马股份登陆深市中小板,上市首日开盘价65元,当日报收70元,较发行价29元上涨了141%。然而,该股此后几乎一路走高,截至2008年1月29日收盘价147.52元,在198个交易日里区间涨幅达到了127%。

   自1987年创立村办企业半山轴承附件厂开始,马兴法一路趟过了20年,他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屡屡在北京、四川、贵州、浙江等地收购兼并,成功并购过至少6间老牌国企,这个“国企猎手”还在不断的攻城略地。

   天马股份在资本市场里的成功,自然成就了一批富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天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制人,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马兴法,在发行前持有天马集团33.89%的股份;其子马文奇先生持有天马集团25.00%的股份,二人合计持有天马集团58.89%的股份,间接持有本公司38.28%的股份,共计超过4309万股。截至2008年1月29日,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马氏父子所持股权的财富已经膨胀达到63.5亿。

   第二大股东沈高伟为马兴法的侄子,亦为公司董事,持有805.8万股;第六大股东马全法为马兴法兄弟,目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同时兼任副总经理,持有股权357万股;监事会主席陈建冬为马兴法外甥,持有408万股。不计其他持有人,仅在前十大股东中的马氏家庭成员,共计控制天马股份5879.8万股,截至2008年1月29日,马氏家族所掌控的财富已经达到了86.74亿元。

   天马股份的主营产品短圆柱滚子轴承和铁路轴承都属于细分子行业高附加值产品,其产品主要用于汽车、火车、船舶、冶金矿山、机床等行业,其中的短圆柱滚子轴承连续几年在全部轴承行业6企业中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