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债风波中股市被恐慌心理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5:37 理财周报

  徐崭

   次债危机的阴云仍在全球密布,上个黑色一周后,又是一个黑色一周。“一些即将到期的次级债可能挑起新一轮的危机。”一位有着丰富海外投资经验的券商拟任QDII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大福证券一分析师表示,“投资者的信心已经很脆弱,每天都是看美股跌了,就认为自己的股票也要跌;美股涨了,心情则好一点。”

   “全球资金流动的脉络还不清晰,目前只是一些碎片的信息。”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汇丰银行旗下北美、巴西等主题投资基金正在面临大幅赎回,汹涌的赎回潮令不少海外基金做出大量卖股票以保持一定量现金的非常举动。”

   曹远征分析指出,作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发动机,美国经济的减速已成定局。“在猜不准后市的情况下,投资者信心出现了动摇,恐慌性抛盘和近期疲软的反弹是这种心理的外在表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美国房价下跌,一方面造成次级债危机,在全球金融领域传播;另一方面,美国房价下跌将致使消费能力下降,从而降低进口需求,影响其他国家的出口。”

   “日本向美国出口大量的汽车,如果美国消费者购买力下降,这一出口将受到很大影响,原材料来源国家的出口也将受波及。而如果巴西对美原料出口放缓,那它对中国消费品的进口也可能收缩。”据哈继铭的研究,假使世界经济下滑1%,中国出口受挫将达6%。

   目前为止,中国出口中对美国依存度较高的家具、家电、玩具、纺织品等,受美国经济衰退趋势影响较大。“我们老板觉得今年出口形势可能发生转折,已经开始加重进口业务,目前主要进口一些欧洲餐具。”上海一主要出口长毛绒玩具的外贸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曹远征也指出,中国出口部门有约1亿的工作人员,如果出现较高失业比率,传导到其它部门在所难免。“国家之间出口的传导很复杂,不仅仅是双边的。不少东南亚国家的出口目的地为中国,如果中国出口受阻,对这些国家的原材料采购就会减少。”

   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也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在新兴市场国家之间还有一个“分配”的过程。

   “美国总体的进口减少,但可能由于中国制造的性价比较好,替代了其他新兴国家对美国的出口。如果美国经济只是适当放缓,相当于外部的紧缩代替内部的紧缩,将过高的物价水平降低,有可能为中国提供结构调整的空间。”沈明高分析说。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